复兴实体书店 构建书香城市
http://wmf.fjsen.com 2019-02-20 09:54:57 来源:文明风

2018年,杭州有1568家书店,北京有1514家书店,长沙有1483家书店;203家樊登书店分布于全国93个城市,102家中信书店分布于全国20个城市,68家新知图书分布于全国65个城市……(光明日报)

实体书店的复苏着实让人欢欣鼓舞,这也预示着一个崭新的阅读时代即将到来。在过去的十几年间,实体书店迫于“租金+电商”的双重压力,被一一挤出城市,然而随着市民对于“精神食粮”的需求日益旺盛,复苏实体书店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2016年,中宣部等11部门印发《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切实将实体书店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通过奖励、补贴、项目补助等形式对实体书店予以扶持。

借着“政策东风”,越来越多实体书店得以转型升级,逐渐在各大都市立稳脚跟。

从“卖图书”到“卖阅读”,商业模式的创新至关重要。毋庸置疑,实体书店想要实现破茧重生,必然要告别以往单一刻板的经营模式,全面升级到2.0版本。硬件上,要为读者提供更加舒适、温馨的阅读环境,让商业型的“书店”摇身成为公益型的“书吧”;软件上,要为读者提供更加贴心、便利的阅读服务,不仅可以为读者提供咖啡和甜品,甚至可以为读者提供营养简餐。总而言之,实体书店要致力于推广阅读,成为万千读者“诗意的栖居地”。

从“搞活动”到“树品牌”,实体书店要挑起文化重担。近年来,钟书阁每年举办的文化活动超过600场,无独有偶,叶壹堂书店、西西弗书店、果戈里书店等也都极为重视策划文化活动。实体书店必须主动承担起阅读推广的社会责任,要以书为媒介,以阅读为纽带,大力推广新书分享、亲子阅读、名家讲座、文化沙龙等图书分享和文化交流活动,书店的功能不再局限于“卖书”,更要“卖文化”、“聚人气”、“惠民生”。同时,每个书店应该根据当地和自身实际,打响属于自己的文化活动品牌,定期开展,形成常态,通过具有参与性、交流性、分享性的互动活动,与读者深度互动,提供更为复合、多样的文化体验。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书店是读者的方舟。一方面,各地方政府要持续加大扶持力度,建构书香城市,将实体书店打造成为文化堡垒、城市地标;另一方面,实体书店要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和文化责任,引领文化潮流,建构精神家园,做万千读者最忠实的“诺亚方舟”。(浦城县委文明办 吴利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