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火璀璨处,同是逐梦人——来自2019年元宵节的春之气息
http://wmf.fjsen.com 2019-02-20 09:33:40 吴振东、陈爱平、杨思琪、李劲峰、曹祎铭、邵鲁文、刘宇琪、唐弢、田建川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新华社记者)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

  19日是元宵佳节。在这人月两圆的时刻,神州大地处处花灯竞放,无数家庭欢愉相聚。还有许多人早已回到工作岗位,心怀梦想再出发,前行的脚步充满力量。

  花灯如昼,人月两圆

  19日晚,北京故宫。

  大红灯笼点缀着古老城墙,绚烂华灯照亮了壮美雄姿……元宵节,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首开夜场,让这座古老的宫殿焕发出青春光彩。游客边走边拍照,享受着“穿越”一般的惊喜与乐趣。

  在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社区居民用旧报纸、废油桶、塑料凳、洗菜篮等日常生活废旧物品做出1.2万盏各式花灯,吸引了武汉三镇市民前来赏灯,社区各处变成了流光溢彩的花灯海洋。

  百步亭社区管委会主任王波说,今年是社区连续第19年举办花灯展,做灯、赏灯、评灯,社区花灯展不仅是民俗文化盛宴,更是促进邻里和谐的融合平台。

  元宵节,可看的远不止是花灯。

  出生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直苴村的李丽凤,是永仁县有名的“绣娘”。每年正月十五是直苴村最热闹的时候,上万名游客慕名而来,观赏传承了一千多年的民族“赛装”。

  一大早,李丽凤就换上了亲手刺绣和缝制的“华服”——“这身衣服我花了一个多月来制作,绣的是我最喜欢的山茶花和梅花,我要穿着这身衣服走上秀台,让大家看到我们楚雄‘绣娘’的风采。”

  天上月圆,人间团圆。

  “爸、妈,你们多吃几个汤圆。”元宵节晚上,江西横峰县新篁办事处早田村农民蒋斌一家过得比往年都开心。当热气腾腾的汤圆端上餐桌,家里弥漫着浓浓的幸福。

  一勤天下无难事。几年前,他们家还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参加县里的电商培训,蒋斌和父亲逐步把自制的竹制工艺品、酿制的竹酒从大山销往各地,2018年收入达到13万元。

  “今年打算在县城买套商品房,和家人过上幸福日子。”蒋斌乐呵呵地说。

  世间万般滋味,不敌团圆一味。

  在“华侨之乡”浙江青田县,回家与团圆早已内化为华侨们的情感密码。

  这几日,县上山口镇山口村的文化礼堂里热热闹闹,年近70岁的返乡华侨林浙泸带着几位乡亲,自筹自导了一场元宵晚会,他自己担任晚会的主持人。

  “当年为了‘讨生活’远走国外,但一直忘不了家乡的风俗文化,青田的鱼灯舞一跳起来,家乡的记忆就捡回来了。”林浙泸说,祖国发展越来越好,希望更多华侨“回家”看看,感受“家”的温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