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欢喜闹元宵 众市民共享文化宴
http://wmf.fjsen.com 2019-02-19 08:50:20 廖丽萍 江芬 蔡灿贤 谢丽萍 来源:东南网

  五缘湾天虹购物中心活动现场。禾山街道供图

  乐都汇发光跑吸引群众参与。 施辰静摄

  湾悦城古风亲子运动会。 施辰静摄

东南网2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 江芬 蔡灿贤 谢丽萍)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位于厦门市湖里区禾山街道的湾悦城、乐都汇、天虹购物中心三大商场逐渐聚拢起人潮。看花灯、猜灯谜、品小吃、乐游园、逛市集……随着厦门第十五届元宵民俗文化节于15日正式在湾悦城广场启动,城市如同换上了节日的盛装,浓浓的节日氛围和熙熙攘攘的人流,将五缘湾畔装点得别样喜庆华丽。

作为湖里区为广大市民群众打造的一场文化盛宴,本届元宵民俗文化节以“团团圆圆闹元宵红红火火新时代”为主题,不仅持续探索文化牵手资本,形成“政府 企业 商圈 社区居民”共办共谋共享共赢同乐的模式,进一步激活商业圈,聚人气、缔商机。同时,积极推动民俗活动创新,让传统节日在现代都市中焕发新活力、新精彩,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正能量借助这一平台,走进百姓心中,共同谱写新时代文化繁荣的新篇章。

庆佳节 聚人气

吃玩赏游,丰富活动玩转元宵

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鼓点,威武的雄狮和翻腾的长龙在舞台上变化姿态、栩栩如生;身着华丽独特的钟宅畲族服装,模特们用走秀的形式展示着传统民族文化和风俗,也展现新时代钟宅人的民族精神和梦想;台上歌声嘹亮,台下红旗飞扬,一曲快闪《我和我的祖国》将整场节目推向了高潮……

一个个精彩的节目正式拉开了为期六天的民俗文化节的序幕,也点燃了市民们的激情。

“节目好看,花灯也很美,很热闹。”家住思明区的市民王女士说,她特意赶来,提前感受元宵佳节的气氛。

对于“花灯”这个元宵节不可或缺的元素,本届民俗文化节展现的形式更加丰富多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花灯,营造出浓浓的中国年味儿,传递正能量。除了“传统古风”花灯展外,还有运动主题灯展,包含了帆船、自行车、高尔夫球、篮球等形态,带来浓厚的运动气息。“浓情时光”现代灯光艺术展则展现了巨型的梦幻灯组、成片的月季花海、浪漫的灯光走廊、跳动的中国心、标志性的厦门号帆船等多种造型。值得一提的是,乐都汇还开辟了超级酷炫的彩虹发光跑,市民可以亲自参与光影氛围的打造,感受满满的科技感。

“这不仅是一场视觉盛宴,还有美食和游园会,丰富味蕾,增强互动性。”湖里区禾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群众可以在庙街里、元宵市集上乐享美食,活动现场设置了大量拍照区,市民们还可参与趣味互动游戏、古风运动会、核心价值观灯谜、24字主题消费集章换礼品,灯展期间也会有民俗表演穿插其中。

“通过三个商场联动,让群众有不同风格的多种体验。”作为本届活动的赞助商和承办方,厦门天地集团董事长蔡寿飞介绍说,活动根据三个商场不同的特点,进行了分类设计,比如时尚的湾悦城着力体现现代感,以体育用品见长的乐都汇则着力打造运动感,作为社区集体发展用地项目的天虹购物中心则把体现传统感作为主要元素。

享文化 惠民生

传播正能量,提升群众幸福感

“看,这个花灯上面写的是民主、富强。”在湾悦城广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花灯前,市民侯先生和妻子停下了脚步,指着花灯耐心地向孩子讲解道。讲解完,还不忘给孩子在花灯前拍照留念。

侯先生说,相比传统的说教方式,这种寓教于乐的做法更让他们喜欢,“边赏花灯,边学习,孩子不知不觉便了解到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家住五缘湾北社区的五年级小女孩莫雯茜沉浸在互动区投壶游戏的欢乐中。在莫雯茜的妈妈看来,现代都市“年味”越来越淡,通过元宵民俗文化节这样的形式,不仅能唤醒现代人对传统节日和文化的记忆,也能让下一代了解传统节日和文化,更好地实现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把民俗和文化内容与活动结合起来,是本届元宵活动的一大亮点和特色。整场活动融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思想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元宵优秀传统元素,以及钟宅畲族文化。无论是花灯,还是互动游戏的设计,都紧密围绕主题主线,展现核心价值观和正能量。

比如,乐都汇购物中心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主题投篮活动;建发湾悦城联合凯悦酒店制作核心价值观主题巨型蛋糕,免费派送给客户,吸引近500名群众前来品尝,在享受美食过程中学习核心价值观。此外,湾悦城、乐都汇、天虹三大商场均设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灯谜活动,禾山街道还与建发湾悦城联合开发核心价值观线上灯谜游戏,让好玩又有益的互动,在线上线下同时活跃起来。

“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新思想和正能量,从而唤起基层群众的文化自信。”湖里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直以来,湖里区始终坚持“文化惠民,文化为民”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通过搭建元宵民俗文化节这个舞台,将活动会场移至商圈、移至群众“家门口”,同时紧扣群众需求,不断创新和丰富活动形式、内容,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民俗文化活动,让群众真正成为元宵民俗文化节的主角,满足群众精神需求,提升幸福感。

集民智 促经济

多方携手,激发产业新活力

通过政府搭台、民企冠名、国企支持、商场回馈、社区集体资产支持,来自多方的力量,共同打造了这场全民欢聚的元宵民俗文化盛宴,也实现了一种广集民智民资,共办共谋共享共赢模式的探索。

去年,湖里区开始探索以“政府 企业 商圈 社区居民”模式,共谋共筹举办元宵民俗文化节,以辖区内的湾悦城为载体,发动商家、企业和社区共同参与,尝鲜“文化 资本”的新路子。

“传统节日可以更有活力,文化和商业也可以碰撞出绚烂的火花。”禾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主动搭建起舞台,让企业、社区和居民成为主角。

通过企业冠名花灯、商场倾情回馈等方式,企业不仅能展示自己,还能助力惠民文化、价值观塑造引导。而在发挥社区力量方面,枋湖社区充分利用集体资产参与支持活动,去年底正式开业的集体发展用地项目——乐群广场也成了本次元宵活动的重要阵地。

“我们不仅参与筹办主题灯展,还组织商户推出优惠购物、餐饮等活动,积极支持元宵民俗活动的举办。”五缘湾乐都汇项目总经理朱继强说,不久前商场完成了硬件升级改造、品牌优化调整,销售额及客流均保持良好增长。通过参与元宵节活动,既能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又提升了区域商业影响力,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场景丰富、品牌多样、体验多元的购物中心。

“预计今年五月开业的如心对厦门市民来说还是新面孔,通过元宵民俗文化节这个舞台,企业有了展示自己的平台,也拉近与市民群众的距离。”厦门如心妇婴医院执行董事周峰说。

当然,这其中也少不了国企主动担当的身影。除了天地公司作为活动的承办方,为节日带来更专业的服务外,禾山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湖里国投等国企也积极参与,为本届元宵民俗活动贡献力量。

“要让高人气转化为有效人流,变观赏为实质消费。”禾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让参与的市民有更好的体验,本届活动扩大为在湾悦城、乐都汇、天虹购物中心三个场地同时开展,既分流了人群,也实现了商场间的合力共谋和抱团发展。

商圈聚人气、居民提素质、经济强活力……这样一场亲民、有趣的民俗文化活动,实现了多方共赢,同时也繁荣了岛内东部商圈。

如今,以五缘湾商圈的高端商贸产业为代表,“朝阳禾山”正显现出更强的发展后劲。新年伊始,禾山街道就全力奋进,“晒项目、赶进度”,辖区内一批项目建设实现了“开门红”——轨道交通3号线工程(禾山段)共3站点1区间1停车场,截至目前,完成企业搬迁832家,拆迁率100%。完成房屋拆除18万多平方米,拆除完成率98.5%;枋湖社区发展中心乐群广场正式运营,将为社区创造1.4亿元的年租金收益,成为实实在在改善民生、解决被征地居民后顾之忧的富民工程;位于湖里创新园的飞鱼科技总部大楼项目目前已完成主体封顶,准备幕墙施工,预计2020年底正式投用……一个更有朝气和活力的城市东部“新客厅”正在加速崛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