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移风易俗过大年 节日更美年味更浓
http://wmf.fjsen.com 2019-02-18 16:35:32 来源:文明风

宁化县河龙乡祁剧表演

文明风2月18日讯  每年春节,吃年夜饭、发压岁钱……这些传统民俗给我们带来了熟悉而地道的年味儿。随着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也让越来越多的人从麻将桌、吃喝场上走下来,过一个文化新年。

宁化县:山村移风易俗过春节

2月11日,宁化县河龙乡前进村刚建成的文化活动中心里,二胡声、锣鼓声不断,好不热闹。台上,原汁原味的祁剧《财宝记》表演韵味十足。台下,村民们沉醉地欣赏着。以前,这个地方还是空荡荡的,到了晚上没有个活动的去处,村民更多的是呆在家里看电视。去年,村里建起了文化活动中心,摆放各种健身器材。到了晚上,忙了一天的妇女们放起音乐,跳起广场舞,这里成了全村最欢乐的地方。

多了文化活动中心,这个小山村多了一份热闹。许多常年在外做生意的村民,今年回家都感受到了村里的“不一样”:村前门后少了杂物垃圾,全村转一遍,干净整洁;幸福院里,老人们下棋、谈天,一片祥和。大家都说,村里“颜值”,变高了,村民日子,变好了。现在,一股移风易俗的“新风”在家家户户飘荡着,如今拜年,亲戚朋友也不再劝酒、打牌,大家坐一起,聊聊新年计划,为新一年的工作种上希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