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做你的眼” 温馨春运有“春韵”
http://wmf.fjsen.com 2019-02-18 11:29:49 来源:文明风

大年初七晚九点,谢文井踏上了回深圳务工的旅途。在候车室,接到谢文井的志愿者来到他身前放低肩膀,谢文井收起盲杖,将右手搭在志愿者身上。这样默契的画面显然不是第一次出现。从送站到帮助购票、接站,湖南常德火车站的“小柳树”们为盲人朋友提供服务3年了。(2月14日新华网)

“黑夜给了我们黑色的眼睛,我们用它寻找光明”;但对于盲人而言,黑夜给了他们一双黑色的眼睛,但他们依然在黑暗中摸索。盲人朋友们能够依靠的,只有简便可靠的无障碍设施,以及热心善良的我们。

令人欣喜的是,一支由铁路职工、大学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湖南常德火车站的“小柳树”们为盲人朋友提供服务3年了。“小柳树”们这样承诺:“做他们的眼睛。”节前接他们下车回家,节后送他们上火车外出工作,让他们每年春运都能顺利踏上“春天的旅程”。他们掷地有声,说到做到。“小柳树”志愿者们帮盲人旅客买到车票后,细心地记录下每名旅客的乘车日期,主动联系并提供帮助。

盲人是指视觉有障碍的人。盲人因为视力原因外出行走很是不便,盲人出行通常需要明眼人帮助。多么希望有爱心、有责任心和有更多宽裕时间的市民,加入帮助盲人朋友的队伍中,为盲人朋友能正常出行、正常生活提供帮助。让我们伸出友爱的双手,像湖南常德火车站的“小柳树”们为盲人朋友提供服务的做法一样,用爱心与热忱去温暖他们,为他们在黑暗中增添丝丝曙光,希望黑暗和光明的融和,能共同构筑起我们对盲人朋友们爱的高墙,共同唱响《我是你的眼》这首歌:我是你的窗口我是你的朋友,离开我你看不清这人间美丽风景,我是你的爱人我是你的生命……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近年来,随着青年志愿者工作的大力开展,志愿者已经走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他们代表着温暖的呵护和帮助,传递着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当“春运时有困难找志愿者”成了旅客们的口头禅后,以往令人感觉心烦气燥的春运,也自然变得温馨和谐。如今的“暖冬行动”,已经成为春运中不可或缺的那份感动。

志愿者是春运回家路上的“保姆”,旅客们也是春运大戏的主角。当“走得了”的抱怨变成了“走得好”的关注,与其说是旅客的要求越来越高,不如说铁路发展越来越好。别让习惯性的“春运抱怨”淹没了感恩的情怀,莫因间歇性的“调侃吐槽”抹煞了真实的改变。让春运更有“春韵”,少不了春运服务者们的情深意浓,但更需要我们发自内心的感动。(泉州市文明办 朱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