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元宵节活动更加“狂欢”
http://wmf.fjsen.com 2019-02-18 11:29:08 来源:文明风

元宵节是中国重要传统文化节日之一,又称“上元节”。早在2000多年前在西汉就存在了,该节日经历了由宫廷到民间、由中原地区到全国各地的发展过程。这个传统节日,不仅盛行于大江南北,就是在海外华人的聚居地区也年年欢庆不衰。按民间的传统习惯,在这天上皓月高悬的夜晚,人们要点起彩灯万盏,以示庆贺。

每到元宵节期间,人们都会走出家门,涌上街头,除了闹花灯、猜灯谜外,还有舞龙、舞狮、踩高跷、锣鼓等等,男女出门赏月、燃灯放焰、喜猜灯谜、共吃元宵、同庆佳节,其乐融融。让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其中,共同享受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给人们留下美好文明记忆。

“狂欢”是元宵节又一文化内涵,“狂欢”就是纵情欢乐,元宵节是中国古代狂欢节,就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规则在这一天被打破,给人们过节的活动自由空间,古代强调的城乡之隔、男女之防、贵贱之等、雅俗之别,这些差别在元宵节里被突破,元宵节在时间、空间、生活内容以及社会规范等方面上的一系列自由,在这一天人们可以尽情绽放。

元宵节是真正意义上,全社会的“狂欢节”,连平时被限制在家的古代妇女也可以自由出门游玩了,一些年轻人乘机会见意中人,正如辛弃疾所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使身处其中的人们获得巨大自由空间,元宵节之所以被传承,是因为这个节日所蕴涵的文化文明内涵是团圆、和谐、追求自由的向往,这些都是人们对美好幸福生活愿望与期盼。

中国传统节日的庆贺活动大多在家族、家庭的私人生活空间举行,而元宵节的节俗活动,主要是在公共空间举行的公共活动,也是元宵节的重要特色,在这方面,注重公共活动的元宵节,正适合现代人过节的趣味。要不断弘扬元宵节的优秀传统文化,适应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和文化需求。

元宵节与其他传统节日不同,元宵节更强调“普天同庆”,其节庆活动以热情奔放、轻松快乐为主调,男同志闪亮登场,女同志春意盎然。今天“狂欢”元宵节,可以涵养国民昂扬向上、阳刚雄健的民族精神,“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通过元宵节的灯会、唱戏、扭秧歌、舞龙舞狮等“狂欢”活动,不断增强人们的公共意识、传统节日、民族文化、民族精神认同感。

2019年元宵节即将来临,人们充分利用这一传统节日来表达自己的生活愿望,各种与元宵节有关的文化活动纷纷亮相,赏灯、猜灯谜、吃元宵等等,尤其是那些精巧多彩的元宵灯火,让元宵节活动更加“狂欢”,因为过了这天,人们就要真正进入新一年的生产生活,在元宵节全民欢庆里,人们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这也表达了对新年的美好期盼。 (大田县委文明办,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