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广场”建好更要用好
http://wmf.fjsen.com 2019-02-18 11:27:44 来源:文明风

山东省曲阜市息陬镇北元疃村有个占地10亩的景泰文化广场,园中有景,开阔清爽。偌大广场都干啥?“三下乡”在这里搞,“百场大戏进农村”在这里演,“人人唱村村演”在这里开幕,免费电影在这里放映……“用处多着呢!”村支书张佃壮乐呵呵地说。这样大大小小的广场,如今遍布山东农村,从外到内,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因此悄然改变,村风民风也逐渐改善。(2月14日《人民日报》)

文化广场成了山东农村的标配,这是公共文化服务进乡入村,惠及每一名农民群众的生动写照。热热闹闹的文化广场映射出红红火火的农民生活。如今物质生活日益富足的农民群众也期盼像城里人一样享受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所以,文化广场建设是顺民心合民意之举。但是,要真正建到农民的心里,还必须管好和用好文化广场。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管好文化广场需要建章立制。文化广场建设作为政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一部分,这里面有政府的投资,有社会力量的捐助,有农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和参与。因此,文化广场的建设和管理部门有责任把广场管理好。而如何管理呢?唯有建章立制。通过规章制度明确管理主体,明确广场的每一个功能区的责任人及职责,明确广场文化设施的维护、更新,以及卫生清理等工作要求,明确毁坏广场设施、破坏广场秩序卫生等处罚措施等,力求把影响广场运行每一个细节都纳入制度中,让管理者和走进广场的群众都有章可循,从而保证文化广场的健康运行。

用好文化广场需要不断丰富广场的文化内涵。广场有内涵、活动有内容才有吸引力。如果只是建设一个空空的广场,既缺少文化活动设施,也缺少文化活动,或者说举办的文化文艺活动不符合群众的文化需求,就不会吸引群众走进广场。就像有村民说的那样:“有时候的演出不符合百姓口味,空阔的广场上,观众还不如演员多。”如果这样,文化广场就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违背了当初建设的初衷。因此。无论是广场文化设施的配置,还是文化文艺活动的组织,都要多问问群众,了解清楚群众的文化需求,做到群众需要什么就配置什么,群众喜欢看什么样的节目就组织什么样的节目。只有与群众文化需求精准对接,群众才愿意到广场参加文化活动、观看文艺演出。也只有这样,文化广场也才能真正成为农民群众向往的精神文化乐园。实践证明,群众的广泛参与不仅丰富着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还提高了文化素质和文明素养,促进了乡风文明和乡村发展。这也正是建设文化广场的目的所在。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同理,实现乡村振兴乡村文化必须振兴。文化广场就是促进乡村文化发展的重要场所,因此,有关部门和文化广场的管理者都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广场建好管好又用好,不断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乡村经济文化的繁荣发展。(龙岩文明网 言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