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两马同春闹元宵"拉开帷幕 传统文化绽放新光彩
http://wmf.fjsen.com 2019-02-15 16:14: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情满海峡——17载不变的“两马”主题

“两马同春闹元宵”作为首个由两岸联合申报并获批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民俗活动,已成为福州对台民间的重要交流载体和文化品牌。

“‘两马’是不变的主题。”林荫侬介绍,“两马又一春”灯区以传统民俗、送福祈祥、和谐喜乐的内容为主,融入了“两马”各自的风土人情。《灯耀“两马”情满海峡》超大型灯组更展示了两岸各自的地标,配以旋转的人物,渲染同根同宗的深厚渊源。

赠送马祖花灯、组团赴马祖与马祖乡亲共庆佳节是历年的保留节目。“今年共赠送马祖35个灯组,都蕴含深远的文化韵味、浓厚的民间传统气息以及亲情味。”林荫侬说,今年的灯组较之前体量更大,《十二生肖》灯组采用卡通形象,憨态可掬,《金猪贺岁》灯组以斑斓的色彩寓意新年的喜庆祥和,此外有民俗主题的《观音赐子》《金榜题名》等组灯,意在让马祖乡亲观灯的同时对华夏传统文化更具感性和理性的认识。

16日晚,来自台湾的社工还将在东江滨公园举行猜灯谜及灯笼DIY活动。“我们安排了专人在现场辅导,小朋友们可以同家长一同完成灯笼制作,写下两岸儿童的共同祝福。”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童趣无限——光影声色的互动新玩法

今年灯组注重互动体验性,融“型、声、色、光、动”于一体,花木掩映,灯树互衬,人灯互动,营造了一个震撼、新奇、梦幻的灯会场景。“我们加入了一些互动的灯组,融合抖音、自拍、激光秀等创意。”林荫侬介绍。

沿江的人行道上架起了一座座灯光连廊,让穿梭其中的观赏者得到“灯中游”的空间体验;采用飞翔的蝴蝶翅膀作背景的“展翅的梦”、造型威武的“变形金刚”等互动灯组皆可供游客合照,还有特别设计的抖音场景供市民游客拍摄小视频。

“欢乐共享”灯区则体现了童话般的无限乐趣。草坪上安置了数只栩栩如生的“仿真恐龙”,既能发声也能动,灯光的外投射更添奇幻感;绿化带化身“海底世界”,海洋生物形形色色、千姿百态,构造了一幅神秘美妙的海底画面;结合生肖“猪”,“小猪佩奇”“猪猪侠”等耳熟能详的卡通人物,将给孩童带来无限乐趣。(稿件来源:福州新闻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