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两马同春闹元宵"拉开帷幕 传统文化绽放新光彩
http://wmf.fjsen.com 2019-02-15 16:14: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15日晚,以“灯耀‘两马’情满海峡”为主题的2019年第十七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正式拉开帷幕。届时,全长1000米的六大灯区76个大灯组将点亮东江滨公园,福州市民可感受到比往年规模更大的集传统文化、现代科技于一体的光影魅力。

  “两马闹元宵”超大型灯组(图片来源:福州日报)

踏浪追光——传承与发展的视觉盛宴

由西进入东江滨大道灯展区,便开启了一场百年历史文化传承之旅。道路中间绿化带布设了长达248米的超大型灯雕《百年船政》。一路向前,光雕勾勒出第一艘千吨兵商船、第一艘巡洋舰,直到第一艘航空母舰、第一艘水上飞机,沿途踏浪追光,“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磅礴景致尽收眼底。

“船政文化是马尾的一大特色。我们通过光雕的形式,将故事从清朝第一艘‘万年清号’下水讲起,展示从马尾百年船政到现代海军成长的辉煌历程。”福州市马尾区文旅局副局长林荫侬表示,船政发展史就是向福州乃至中国向海拓展的历史,从前大家没有把海洋作为疆土的意识,而如今不同,所以灯组以“追梦南疆”四字收尾。

历史传承与现代发展相得益彰。“40年春风正劲”“共和国70华诞献礼”“共创新丝路”等灯区,结合了马尾基金规模的不断壮大、高新产业的进一步集聚、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及琅岐岛的开发建设,“这些灯组全方位展现新马尾在新时代新征程再铸新辉煌的决心和自信。”林荫侬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