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区创新移风易俗工作机制 双管齐下新风劲吹
http://wmf.fjsen.com 2019-02-15 16:12:29 来源:厦门文明网

  向群众发放移风易俗宣传袋,倡导勤俭节约过新年。

2018年以来,厦门市海沧区人大常委会将移风易俗定为年度议案,并授权海沧区监委办理,由区监委牵头,各部门、各街道、各村居全力参与,加强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与街道之间的协同互动,区监委强化监督检查,定期碰头召开推进会,建立议案办理工作微信群,形成各方共同参与的强大合力。得益于这一灵活的工作机制,海沧区移风易俗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强化监督检查 深化宣传教育

将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举措,列入主体责任清单,纳入年度检查内容,是海沧区防止责任虚化、弱化的针对性举措。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向社会公布移风易俗专项举报电话和邮箱,严肃查处党员、公职人员违规操办或参加大操大办民俗活动等行为。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除在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组织监督检查外,还盯住暑期敏感节点,明确禁止借子女升学之机,违规操办和参加“谢师宴”和“升学宴”。开展“远离赌博·家和业兴”“知法守法·防赌拒赌”等活动,对存在赌博行为的4名基层党员予以党纪立案。

移风易俗活动开展以来,海沧区出台了系列规范民俗活动、规范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操办或参加民俗日和婚丧喜庆等事宜的文件,明确工作要求。指导全区38个村(居)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利用传统媒体和各类新媒体开展宣传,组织网格员、流动宣传车走村串巷发放宣传单,宣传婚事新办、文明祭祖、远离赌博、餐桌文明等倡议。以社区书院为平台,把移风易俗作为家风家训教育的必讲内容。利用示范家长学校、道德讲堂等平台,对全区妇女开展弘扬优良家风、传承耕读文化、最美家庭家风家训巡讲等活动。全区各个校园通过课堂、班团队会、道德讲堂以及“致家长一封信”、“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培育文明新风

海沧区致力于挖掘积极元素,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移风易俗结合起来。收集、整理海沧区民俗文化资料,汇编“风土海沧”民俗文化丛书,甄选、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该区共有非遗保护名录项目国家级3个、省级2个、市级3个,并推动两岸同胞共同传承弘扬中华文化。以传统节日为纽带,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清明期间开展“文明祭扫·鲜花换纸钱”及“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文明祭扫活动,端午期间开展“耕读海沧传诵经典”书院文化节启动暨端午游园活动,引导群众自觉传承优良传统文化,摒弃鄙陋习俗。

2018年各村(居)到慈济东宫进香“阵头”均缩减三分之二以上,其中,规模较大的村(居)进香“阵头”从以往过百支缩减至30支以内,一般小社(单独自然村)进香阵头缩减至10支以内。嵩屿街道钟山社区建立了关键节点预警机制,对民俗活动提前介入,小孩出生、老人过寿、婚庆嫁娶事宜提前入户做工作等;海沧街道石塘村在二月二龙抬头当日,将烟花鞭炮更换成电子礼炮;东孚街道第一农场孚中央村每年农历五月初十是民俗日清水祖师生日,往年都是全村家家户户大办酒席宴请亲朋好友,今年该现象已基本杜绝。

“为深入弘扬移风易俗,倡导婚事新办理念,向您推荐使用电子请帖,省钱又省力,方便又省事!”水云湾社区管理员发出的移风易俗倡议在小区微信群里得到了居民们的热捧,“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减负,我们看在眼里,更喜在心里,居民都喜欢这种变化。”移风易俗,仿佛一股清风,吹进了海沧的家家户户。(厦门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