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卸下人情枷锁 搭起移风易俗“文明直通车”
http://wmf.fjsen.com 2019-02-15 16:07:52 来源:文明风

连续40年的集体祝寿活动

“热爱祖国,振兴家乡……移风易俗,简办婚丧……”2017年,连江县壶江村发布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号召村民简办婚丧嫁娶等红白喜事。在村里党员干部带头和德高望重的老人号召下,这场变革很快获得村民们的支持,壶江大桥募捐顺势开启。

其中,80多岁老党员俞宝兴出资10万元建桥,成为壶江村开展移风易俗后第一位捐资者。之后他走街串巷,拜访了村里的同龄老人,将他的想法一一和他们分享,说服他们参与到移风易俗工作中来,其中就包括卧病在床的朱依潮。

朱依潮去世前5天,女儿朱水银按照父亲的愿望将5万元送到壶江村老人会,用于修建壶江大桥。不仅是村里的老党员,壶江村普通村民也发动亲朋好友踊跃捐款,甚至远在海外的乡亲好友也是出钱出力。短短的三个月时间,壶江大桥募捐资金就超过了原定的500万元,达到了1500多万元,远超当初设想的500万元。捐款总人数超过1000多人。

移风易俗卸下了人情枷锁,助推修建成壶江大桥。如今这座“连心桥”就像一条项链,串起壶江岛这颗闽江上的美丽珍珠。

捐建壶江大桥仅仅是近年来连江县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缩影。在连江县凤城镇。没有鞭炮火药味,没有大摆流水宴,从1990年起,凤城镇党委政府就开始每年为辖区老人们举办集体祝寿会,至今已走过29个年头,为5000多人次送去祝福。通过年复一年的关心慰问,孝亲敬老风气在凤城镇日益浓重。

凤城镇还在祝寿上做好“加法”——敬老爱老+移风易俗:充分利用离退休干部党员宣传影响力,逐步改变原先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促进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 更在源头算好“减法”:与全镇14个村居签订了《禁止大操大办 反对铺张浪费责任书》,并加大整治力度、坚决抵制陈规陋习,从制度层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常态开展严厉的专项整治活动,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对村居的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在各村居制定移风易俗居民公约、成立红白理事会,村居干部要不定时的到辖区内进行检查,对不遵守有关规定的群众及时劝阻。

去年以来,凤城镇专项整治查处了2家违规乱放烟花爆竹的商家、违法燃放烟花爆竹20起、警示教育70人,形成了抵制和打击陈规陋习的高压态势,维护了健康有序,和谐繁荣的连江文明环境。 

在连江县东岱镇。“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寿事严办”的文明新风正逐渐扩大影响力。以东岱街社区为例,这里是东岱镇政府所在地,商贾云集,民资充裕,在婚嫁、殡葬习俗上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现象严重。

在2017年4月份,连江县移风易俗工作部署会召开后,村里定《村规民约》、制《红白理事会章程》,党员干部带头,志愿服务队深入宣传。“婚庆酒席不超过20桌,喜庆拱门不超过1个,七十岁以下不提倡操办寿宴。提倡厚养薄葬、丧事简办,严禁乱滥建坟墓,送葬路程不绕街……”一条条明确规定使得婚丧喜庆有章可循,有约可依。

在“溢蛏之乡”连江县晓澳镇。肉肥质嫩的百胜蛏名声在外,加上在外经商人数众多,村里经济生活水平良好,红白婚丧俗事“讲排场”现象也日渐严重,喜宴成为一种负担,丧事更在众多村民失去亲人的伤口上撒盐。为改变这些陈规陋习,在镇党委政府指导下,村干部、党员、老人会一起行动,扎实推进移风易俗的各项工作举措,也涌现了众多典型例子:2019年春节前夕,在我县交通局、闽运公司等有关单位的支持,连江县树德学校董事长邱安健慷慨捐助130万元,实现了镇区公交车的直通,接近全镇全覆盖。

早在2017年1月,旅居美国的孙清开及他的兄弟打算花百万元为其母九十大寿在村里热闹庆祝一场。在村里联系下,其兄弟协商后将90万元捐出,开通了从村里到县城的公交车,全村一万多人口受益,村民的乘车费从8元变成2元,也省下了等班车的时间。

池和奎老人八十大寿,其子女捐出10万元,建设村道;孙清虔老人九十大寿,捐出50万元;孙孝祯老人八十大寿,捐出10万元,都用于家乡的建设。“不办寿宴,将钱用在更有意义的事上,觉得比办寿宴更让自己开心。”这是他们共同的想法。

“自强不息,共圆华夏梦;厚德载物,再铸新辉煌。”晓澳镇门口石牌上的大幅对联彰显着村人的博大胸怀。

与此同时,随着连江首部优秀家训大全的出版。连江县委文明办大力督促各乡镇以本地家规家训为载体,潜移默化地引导党员群众摒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砺尚志,崇礼仪,戒邪恶,节俭用……”就在春节期间,连江县天竹村家风家训馆的本地讲解员,正对前来参观的游客介绍畲族家风家训中蕴含的尚志崇礼、尚俭戒奢等立身处世、持家兴业之道。浓厚的畲家年节氛围,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批追寻畲族文化寻觅乡土气息的游客。如今的天竹村家风家训馆,已成为该村乃至全县“传承家风家训,倡导移风易俗”活动的重要载体之一。

摆脱“桎梏”,卸下“枷锁”。移风易俗在连江架起了“连心桥”,搭起了“直通车”更让文明新风扎根于我们内心深处!(连江县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