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德”是妇女自我修炼必修课
http://wmf.fjsen.com 2019-02-15 10:25:56 来源:文明风

妇女的美,不仅是容颜,更来自于心灵深处的修炼;妇女要外妆,更要内养,“四德”(妇言、妇德、妇功、妇容)是妇女自我修炼必修课。众所周知,唐代的文成公主带着和亲使命,历经三年时间,千辛万苦到达拉萨,文成公主入藏后,不仅成为家庭领袖,而且唐蕃之间的友谊有了很大的发展,由于文成公主的博学多能,对吐蕃国的开化影响很大,不但巩固了唐朝的西陲边防,更把汉民族的文化传播到西藏,西藏的经济、文化等各方面也藉由大唐文化的营养得以长足发展,她把女性最好、最高、最伟大的“四德”力量发挥到淋漓尽致。

妇言修炼,做到和颜悦色。和颜悦色对妇女尤其的重要,作好一个现代的好妻子,当然也要和颜悦色。所以真正好的品性不会因时空变化而有所改变。和颜悦色就是对丈夫讲话要温柔;对孩子讲话要端正、端庄;对父母、家翁家婆言语要温顺;因为你的孩子就在身边,看着自己母亲的言语动作,他已经在潜移默化中学会了母亲的一举一动,作为母亲,不要动不动就对孩子念念叨叨、讲起来反反复复,母亲是孩子的影子,反复告诫自己“言多必失”,要把美丽的语言说道每一个家庭成员心坎上。

妇德修炼,做到仁者爱人。指你对这个家的爱心是坚贞不移的,如果你深爱你的丈夫、深爱你的子女,你会把自己内在所有的力量毫无怨言地全盘付出,也就是为你的家庭毫无保留地贡献自己,这就是德。有道是家和万事兴,对于丈夫,如果你的态度很凶猛,不温和,不温柔,当然作丈夫的就不会敬畏你,久而久之会疏远你,而不喜欢回家。现在妇女接受各种教育一点不比男人差,你把自己的才德、才能,重点放在你的家庭生活中,为家庭教育多做贡献。

妇功修炼,做到清洁齐家。就是说一个妻子要把家里料理得头头是道,把家庭作得井然有序,让这个家能齐家,齐家简单地讲就是你能把家里整理得干干净净;除环境干净外,身为父母也要为人庄严、整齐。古人讲:“理者礼也”,道理就是礼节的一种,妻子能将家里料理得整齐清洁就是齐家第一步,同时帮助丈夫成就事业,当好家庭“廉内助”。现在妇女大量投入职场后,家庭的力量反而单薄了,许多妇女付出很多心血、很多代价投入于社会生意场上,所换来的却是无法弥补的家庭缺憾。妇女离开家庭后就失去了家庭教育。其后果不可想象,个别家庭造成“父不父,子不子”。干净清新的家庭环境会使家庭的每一个成员感觉内心非常的安闲,使家庭的每一个成员就能得到温馨、快乐。

妇容修炼,做到端庄大方。妇女的容貌并不意味着以取貌为主,丈夫要妻子多少非常美丽,妇女应如何打扮自己,但并不是要打扮得非常妖艳时髦,而是要如何使自己成为一个端庄有礼的妇女。应该根据自己的身份,在家庭中也不该随便,如果是三代同堂,上有公婆,下有子女,也要重视自己的衣冠,现在有的妇女回到家里就随便穿着,丈夫回家见到的就是黄脸婆,实在是打扮得很不得体,就是妇女也要重视自己的仪容,穿着得当,让孩子从小能看到一个端庄美丽的母亲,母亲的妇容德行,在家中可以很有条理地教导每一个家人如何放置、保养衣服,妇容虽然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就是工作家务再忙,不能放纵自己,不能随便。总之,妇言、妇德、妇容、妇功四德,是妇女所应该学习的重要德行。(大田县委文明办,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