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是红线 串起700多人“全家福”
http://wmf.fjsen.com 2019-02-15 10:23:20 来源:文明风

大年初三,浙江省嵊州市下王镇石舍村做了一件大事:该村七代700余人同框,拍了张超大的“全家福”。这可不是一张普通的全家福,照片中的所有人都姓任,这也是嵊州市同一家族里人数最多的一张全家福。(浙江在线2月10日)。

新春佳节,阖家团圆,拍张“全家福”已经成为时尚。少者三五人,多者一二十人,男女老少同窗,喜在心头,笑在眉梢,那真叫一个美和赞。可700多人的“全家福”,不说在绍兴,放眼全国那也是独一份。若想找到自己,也要花费一定时间;是否清晰,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庞大的大家庭同窗,真让人羡慕嫉妒恨。

乡愁是红线,情牵游子心。我们看到,这不是一个小家庭,而是大家族。从祖国四面八方汇聚到到一起,真是不容易。自然乡愁是红线,情牵众人心。一张照片一份情,尽管天南地北的村民聚在一起拍摄十分不易,但大家都乐此不疲,只为留下这张团圆的全家福。在河北承德工作的任浙栋,带着一家六口人赶来拍摄。“收到村里送来的拍照邀请函,我家第一时间就报名了。”拍完照,任浙栋开心地说。

乡愁是红线,欢乐一家亲。俗话说,牙和舌头还会犯犟,何况这同姓32代人。700多人能从天南地北走到一起,坐到一块,欢乐一家亲十分难得。固然有喜庆新春佳节的原因,但更多的乡愁乡音把大家串在一起,连到一块。尤其是对举家外迁的游子来说更是如此。千行百里一路奔波,又时值春运期间,其艰难和花费就会让人望而生畏。是故乡在呼唤,亲情在牵挂,因而人们才会克服各种困难欢聚一堂,拍张“全家福”,共同见证家乡的变化和欢庆新春佳节。

乡愁是红线,见证“全家福”。全家福是大家的共同愿望和追求。而这样一张既有八旬老人,又有襁褓婴儿的“全家福”,不但规模宏大,而且意义非凡。是心系家乡,建设家乡的共同心愿让大家聚到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齐心合力为家乡争贡献,从而让家乡更美丽,生活更美好。(泉州市文明办 陆敬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