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文化先行
http://wmf.fjsen.com 2019-02-15 10:22:29 来源:文明风

2月10日一早,清越的畲歌就回荡在福州市罗源县起步镇水口洋村,畲族姑娘和小伙穿上畲族的传统服饰凤凰装,唱山歌、打糍粑、跳竹竿舞,和游客共飨文化盛宴。为了把畲族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好,村民们还把家中存放的老物件捐出来,众筹建立了畲族文化传承基地。如今走在曾经贫困的水口洋村,文化广场、畲族风文化墙、畲源山庄等文化基础设施成为了当地一张文化名片。(3月13日《福州日报》)

假如说要追述贫困的源头,缺少文化也是一个主要因素。少了文化滋养,乡亲们无论是在重大的文化节日,还是平时的日常生活,就会少了精气神,各种成规陋习也沉渣泛起,无形中阻挡了乡村振兴的步伐。丰富了文化生活,不仅丰富了乡村旅游,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活力源泉,也带动了乡亲们的文化生活,从水口洋村成立畲族文化创意产业园发展看,现在文化大餐一道接着一道,畲村文化生活越来越有意思,乡亲们节假日打牌的人少了,搞封建迷信的人也没有了,乡亲们真正认识到了乡村振兴文化先行的力量。

乡村要振兴,文化先行活力来。可能乡村文化难以匹配,村民的活力也难以激发。殊不知,村民只要有人带头,有基础党组织和文化部门组织,他们对文化需求的力量就会大爆发,对于文化建设的热情也会倍加高涨。就如当年的水口洋村,在村支书雷文斌的带动下,三年前将雷文斌家近400平方米的古民居改建成了村文化活动中心和畲族文化展示馆,水口洋村有了固定的公共文化活动阵地。从此这个村的文艺队,跳竹竿舞、教授织布技艺,手机对唱畲歌等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不仅留住了年轻人的心,也带动了这个村旅游的发展新思路,村民口袋富了,文化生活也更加活力四射,乡村振兴的步子就迈得更大了。

乡村美丽离不开核心力。而乡村文化振兴就是为乡村振兴凝心聚力的好渠道。文化“活”,乡村的各项发展就有了基础,还是以水口洋村为例,通过文化活动作为凝聚力量的载体,乡亲们提出了计划整合桃林、瀑布等资源,与畲族文化相结合,发力乡村文化游。这样的新思路一方面深入打造民俗体验游,让游客立体式体验畲族文化;另一方面依托畲族文化创意产业园,展示销售各类畲族文创手工艺品。让乡村的文化和经济都能插上腾飞的翅膀。乡亲们看到了文化带来的乡村发展前景,大家在乡村文明的大路上就多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斗力量。

文化“润”村山乡更加美如画。不难看到,各地乡村的老物件都不少,如果我们也能借助文化这个载体,让他们成为展示乡愁,凝聚乡村发展的文化之魂,那么对于乡村发展造血就会多了生力军,同时也会督促乡村观念转变,让乡村的各种新风尚更好形成。因为有文化滋润乡村,乡村更会注入勃勃生机。(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