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 涵育未来:谈文艺在培养时代新人中的作用
http://wmf.fjsen.com 2019-02-15 10:08:34 来源:中国文明网

  图为电影《破风》剧照。

核心阅读

以文化人,以艺养心,重在引领,贵在自觉,胜在自信。用高质量、高品位的文艺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培养时代新人,文艺作用不可替代

重视培养时代新人,强调发挥文艺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的作用,是中国共产党历来坚持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当年所说的“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曾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年奋发有为,担当大任。他在毛岸英英勇牺牲后,为安慰激励儿媳刘思齐化悲痛为力量,手书李白的《庐山谣·寄卢侍御虚舟》“登高壮观天地间,大江茫茫去不还。黄云万里动风色,白波九道流雪山”相赠,并嘱咐她“你愁闷时可以看点古典文学,可起消愁破闷的作用。”身边的机要员小李参加民兵训练照了张相,他看后赞之“你们年轻人就是要有志气”,“要学花木兰、穆桂英!”又是看古典文学,又是以名著和舞台上的文艺形象言励志,足见毛泽东同志对文艺培养青年新人作用的高度重视。

历史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1980年1月6日在《目前的形势和任务》中与时俱进地根据发展变化了的新情势,深刻阐明文艺对培养社会主义新人的作用,“文艺是不可能脱离政治的。任何进步的、革命的文艺工作者都不能不考虑作品的社会影响,不能不考虑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利益、党的利益。培养社会主义新人就是政治。……文艺工作对人民特别是青年的思想倾向有很大影响”。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也都多次强调,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人,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根本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长期而艰巨的伟大事业”中,“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其重要作用和可为之处,便在提升全民族尤其是青少年的精神素质。以文化人,以艺养心,重在引领,贵在自觉,胜在自信。“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在2018年8月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他进一步精辟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这里的“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正是我们要全力培养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新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