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叶芳强、张锦宣入围2月“中国好人榜”
http://wmf.fjsen.com 2019-02-14 17:14:24 来源:泉州文明网

近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2019年2月网络点赞评议开始。其中,泉州市叶芳强、张锦宣分别入围2月见义勇为类、助人为乐类候选人。

目前,投票评议已开始,欢迎广大网民和手机用户点赞评议。网友可登录中国文明网进入2月“中国好人榜”活动页面(http://aaq.wenming.cn/seniorset/data/7ce37a733ba94d7544e18cb27b97dbc9/indexTz.html?str=20190211095627)点击候选人浏览详细事迹进行留言评议,或登陆“文明中国”手机客户端,在“活动”板块参与点赞,为叶芳强、张锦宣等好人点赞。

叶芳强,目前是东部战区惠安某部的一名上士班长。2018年6月叶芳强与战友外出游玩时,在广西桂林象鼻山公园突遇儿童落水,叶芳强立即招呼战友报警,而后加速向岸边跑去纵身跃入江水中,朝呼救的儿童方向游去。很快,叶芳强将小孩救上岸,交给战友照看,又立即跳入水中,寻找另外一个沉入水中的儿童。叶芳强几次潜水搜寻都没发现那名失踪的儿童,此时,叶芳强的体力已经耗尽,只好被迫返回岸上。随后,叶芳强将成功解救的小孩交给警方,并引导救援队员和民警到达事发区域,详细描述事情的经过后,便与战友们悄悄离开现场。“伤心啊!另外一个小孩没救上来!”事后得知失踪的儿童已经溺亡,叶芳强沉默了许久,偷偷抹起了眼泪。对于救人这件事,叶芳强显得十分平淡。他说:“任何一个军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挺身而出,这是每一名人民子弟兵的本能反应。”这并不是叶芳强第一次见义勇为,2017年3月份,叶芳强和战友在泉州市区一家烤肉店就餐,店里厨房着火,他和战友立即参与救火,在火被扑灭后悄然离开。

张锦宣,1987年参军,退伍后返乡工作,现为泉州市惠安县螺城镇政府文化站工作人员,曾获评国家卫计委等部门联合表彰的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五星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自1999年8月起,张锦宣坚持无偿献血20年从未间断,累计献血116次。献血量达51000毫升,相当于健康成人全身血量的15倍。2016年9月,台风“莫兰蒂”来袭,泉州市第一医院有一位产妇大出血,情况十分危急,需要连夜采集血小板。接到中心血站的通知后,张锦宣毫不犹豫地答应了。风雨交加的夜晚,家人劝他等暴雨过后再去献血,他却说,救人如救火,一刻都耽误不得。当他满身雨水赶到血站机采室,工作人员都被感动了。“做一件好事、做一天好事并不难,难得的是将一件好事长久的坚持做下去”。张锦宣和妻子在结婚纪念日、生日等特殊日子都不忘以献血的形式来纪念。他还积极向身边亲朋好友、高校学生等宣传献血相关知识,带动更多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