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开展“树诚信新风 创文明新城”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2-14 14:58:21 来源:文明风

永安市滨河慢线创城、诚信等相关宣传标语(吴彩云拍摄)  

文明风2月14日讯(通讯员 吴彩云)踏着新春欢快的脚步,永安市的志愿者们上街头引导文明交通,进社区清洁环境卫生,到广场宣传诚信文明,忙得不亦乐乎,他们以一片“暖红色”,迎接“3·5”学雷锋纪念日的到来,铺开“树诚信新风,创文明新城”活动。

据悉,早在2019 年1月30日,永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就向全市印发了《关于 2019 年春节和“3•5”学雷锋日期间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部署15个乡镇街道以及各级文明单位(校园、社区),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把“诚信”作为主旋律之一,大张旗鼓开展“树诚信新风,创文明新城”诚信永安文明永安宣传建设活动,市里采取“行政性”、“技术性”等多方可操作的有效实措,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诚信”环境。

永安市竹天下广场工地诚信等宣传围墙(吴彩云拍摄)

一是工作目标高站位。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着力整合信用信息资源、改善信用环境、强化信用文化氛围、拓展信用服务领域、完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联动机制,建设“诚信最优”的新永安。

二是脚踏实地稳推进。永安市2019年1月7日印发〈“诚信永安”建设实施方案》,在科学规划前提下,理清思路、阶段任务等,逐步提高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具体措施如:在永安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开通信用专栏,公开查询信用信息,公开展示失信黑名单等,并推动各行业信息系统平台整合,促进互通共享,全覆盖的信用信息系统。促进行政审批、财政性资金使用等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广泛应用信用信息,落实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提高社会诚信度。同时,广泛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弘扬诚信文化,传递诚信理念,把诚信融入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实践,纳入精神文明创建主要内容,在全社会树立诚实守信的文明风尚。

三是有的放矢抓重点。永安市加强诚信制度建设。把制定标准规范体系作为重点任务抓好,出台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和使用管理办法、乡镇(街道)以及市直部门信用体系建设考评办法,并纳入文明单位(校园、村镇)创建动态考评,依“法”依“规”有序推进信用信息分类管理。同时,在有“规”可依的前提下,细化落地操作办法,制定出台社会法人和自然人信用分类等级评价办法,尝试信用积分管理,以此为信用监督和惩戒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分部门、分行业、分领域制定出台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联运办法以及具体实施细则,努力形成系统有效科学合理的联动奖惩机制,让守信者“红”,失信者“黑”。

永安市积极促进信用数据归集。加快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配合三明市做好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法人信用数据库、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应用平台、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自然人信用数据库等建设工作;同时,注重健全和完善各部门信用信息系统,新建或改造信用信息数据库及数据接口等设施,梳理信用信息目录,制定本部门信用信息的具体标准,建立部门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机制;并逐步推进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执行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全面实施社会纺织、机关和事业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积极落实“双公示”信息报送,落实责任到人,做好信息归集、处理、公示、上报、考核等具体工作;注重提高信息归集质量,逐步实现信用信息归集自动控制化,督查促落实,实行信用信息归集报送季度通报和排名;推进第三方信用评价系统建设,鼓励社会信用服务机构开展信用评价业务,建立信用信息系统,推进市公共信息平台与第三方信用评价系统间的信用信息交换与共享。支持信用评价机构利用大数据技术,整合已公开发布的公共信用信息和非政务信用信息,建立面向不同对象的信用服务产品体系;加强信用“红黑名单”制度建设,永安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分工要求,依法依规制定完善本部门“红黑名单”管理制度,规范“红黑名单”审核、确认、查询、公示、修复矫正及异议处理程序,实现“红黑名单”工作常态化和信息化,并及时将认定的“红黑名单”在信用中国网站、政府门户网站信用专栏上进行公示。

永安市积极推进“多方面”信用建设,在推进政务、商务信用建设的同时,着力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健全环保、文化、劳动保障等重点领域信用建设,完善各领域信用记录并逐级归集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打击拖欠劳动者工资等违法失信行为,并纳入信用“黑名单”进行通报和惩处,推进社会诚信建设。

四是建章立制惩失信。永安市建立实施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落实《永安市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强化“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约束机制,让失信者“举步维艰”。同时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纠正以权谋私、造假欺诈等失信行为,树立诚信风尚。并加强行政性约束,重点监管严重失信主体,从严审核行政许可审批项目、从严控制生产许可证发放等多个方面,依法依规进行“行政性约束”和限制。

五是激励诚信树典型。永安市实行守信激励举措,包括选树诚信典型、对守信者提供服务便利、完善激励机制等。永安市委文明办配合市信用办等“责任单位”,开展“选树诚信典型”活动,对诚信道德模范、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诚信典型”进行广泛宣传,弘扬诚信光荣社会正气。同时,把诚信教育融入文明实践,贯穿于公民道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立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道德讲堂和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结合起来“3·5”学雷锋活动日等载体,组织开展诚信主题活动以及诚信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六进”活动,丰富诚信教育内容,倡导诚信风尚,推进文明进程。(永安市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