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保护古建筑 树立传统文化自信
http://wmf.fjsen.com 2019-02-14 10:17:19 来源:文明风

近期,各省、自治区都在如火如荼地召开“两会”。在会上,关于古建筑的保护和传承引发热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在会上发表了真知灼见。多方讨论最终达成一致的意见:传承保护古建筑对于树立传统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文化自信是我国坚持的“四个自信”之一,是我国构建文化强国重要的思想战略基础。在过去多年,由于我国集中主要精力大搞经济建设,这必然导致部分弘扬传统文化载体的古建筑(如:古墙、古树、古村落等)遭到严重破坏。不少城市为了建设得更加富有现代气息,破坏了原有城市布局,拆除了不少古建筑。这样的做法虽然可以看似加快城市现代化的步伐,但是,最直接的感觉是当前不少城市有种“千城一面”之感。消除了传统文化的气息,打断了部分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部分传统文化甚至因此“失传”。直接摒弃古建筑的做法更是有忘却历史、缺乏传统文化自信之嫌,更有传递对传统文化持完全否定与批判的错误态度。这一做法也最终导致了我国不少地方古建筑被忽视直至衰退。古建筑的“日落西山、气息奄奄”更加让我们对传统文化失去自信。

中国经历了数千年的历史,几千年沉淀下来的传统文化必然是历史留给我们最好的精神财富。具有浓烈传统文化氛围的古建筑能唤起当今世人对传统的记忆,是历史留给后人的“好东西”。我们应该传承和保护它,让它能够发挥应有的“光”和“热”,从而让世人树立起传统文化的自信心。

一方面,发挥历史文化优势,找到“立足点”。不少地区有着丰富的传统文化底蕴,有着数千年留下来的各种类似于古建筑的文化遗产。这些都是可以利用的历史文化优势。要大力利用古建筑的“知名度”,推进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打造历史文化的“人文之旅”。让更多的游客来到这些古建筑中,来一番不一样的历史文化体验。这种体验就会潜移默化地让广大游客增强对传统文化的自信。

另一方面,保持住古建筑的文化“真”本色。依靠古建筑打造的旅游业不能紧紧盯住“钱袋子”,如果一味追求金钱价值,那么古建筑就会“失真”,这些古“珍品”都将变为“次品”。然而,近年来,不少人文景区(如:古镇)没有保持住文化的“定力”,人文的景区完全找不到“文化”气息,俨然成为繁华的商业街。这样的市场繁荣虽然带来了经济的发展,但是历史文化氛围确渐行渐远。这也给所有想依靠古建筑发展旅游的地区敲响了警钟:“人文之旅”的发展必须保持文化“真”本色,切不可让商业经济的繁荣冲淡甚至去掉文化。

传承保护古建筑对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人们精神生活,构建文化强国的意义不言而喻。只有古建筑在新时代得到应有的尊重与重视,受到传承与保护,才能让全社会树立起传统文化的自信。悠久历史的灿烂文化,在新时代的中国将“百花齐放”。(莆田文明网 朱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