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宁过年时兴新风尚:斗酒、搓麻少了 打球下棋多了
http://wmf.fjsen.com 2019-02-12 16:13:33 来源:宁德文明网

宁德文明网2月8日讯 大年初四,周宁县灯光篮球场,气氛热烈。一场激烈的篮球赛正在这里上演,双方比分焦灼,交替领先,现场的尖叫声、掌声此起彼伏。

今年春节前,刚成立的周宁篮球协会便为首届新春篮球赛做好了充分准备。篮球赛固定8支队伍参赛,分别由返乡青年、乡镇干部、大学生、机关干部、教师组成。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这种比赛,以前,回乡过年除了聚餐喝酒、走走亲戚,都不知道干啥。现在大家组队参加篮球赛,不仅锻炼了身体,还联络了感情,过年更健康更有意义了!”返乡青年周文强说。

今年春节,周宁百姓时兴文明过节新方式。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从麻将桌、吃喝场上走下来,开始流行过一个文化新年、旅游过节。免费题赠春联,展演搬铁枝、板凳龙、舞龙舞狮等非遗,举办春节书画笔会……

大年初二,首届象棋比赛在周宁县象棋协会办公楼“静悄悄”地举行。选手们或托腮,或皱眉,或神情自若,沉浸在无限思索之中。此次象棋比赛,分为少儿组、成人组,从初二持续至初五。“第一次参加象棋比赛,新鲜又激动,是我过年的新方式。”参加少儿组比赛的杨晨刚说,“这样的比赛让更多人感受到象棋的文化魅力,过年变得更有意义。”

正月初一在周宁县文化馆举办的猜谜活动,掀起过年气氛高潮。人们认真地研究着纸条上的每一个谜语,并一字一字地解读。“每年都来猜,已经成了我们一家人过年的必备活动之一,希望这样的好活动可以一直办下去。”猜中谜语的黄文凯开心地说。

今年,周宁春节的年味儿足,过年的方式也变得更加多样、健康。(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范陈春 通讯员 黄起青)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