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公安交警部门全力推进“诚信建设+交通管理” 助推文明城市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9-02-11 11:49:41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2月11日讯(通讯员 吴炳端)近日,东南网记者从莆田市公安局获悉,莆田市公安交警部门制定出台《莆田市道路交通安全领域纳入诚信系统失信人员名单认定与管理办法(试行)》,将违法、违规的道路交通行为,纳入诚信系统失信人员名单,明确交通失信行为标准、认定办法、惩戒措施等,全力推进“诚信建设+交通管理”。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莆田城市规模进一步扩大、路网持续拓展、机动车拥有量剧增,交通管理任务更加艰巨,城乡交通管理能力不平衡、部分交通顽疾无法根治等难题,成为制约交通管理水平再提升新的瓶颈问题。

为此,莆田市公安局交警部门广泛组织研讨、征求吸纳各界各方意见,联合市道安办、征信办制定出台《莆田市道路交通安全领域纳入诚信系统失信人员名单认定与管理办法(试行)》,取得阶段性突出成效:一是交通事故发生数及亡人数实现双下降。2018年9月1日至12月31日,全市交通事故起数及造成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5.03%和32.39%。同时,数据监测显示,诚信交通以来,此前莆田市持续高发多发的电动车、摩托车司机不戴头盔、超员超载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开始下降,交通畅通率明显提升。二是交通文明大幅度提升。继莆田八旬老人闵庆昌斑马线上为礼让车主吴爱萍脱帽鞠躬的视频事迹火遍神州大地,又相继涌现“最美义士”郑奋华、“最美守护”刘晓敏、“最美背影”石安凯、“最美跨栏”苏艳平等,文明交通更加深入人心,有力助推了文明城市建设。

莆田市公安交警部门将充分发挥视频技战法查纠优势作用,依规严惩交通安全失信行为。发动派出所等多警种力量开展集中整治,不断加大查处交通违法力度,并依照相关规定对交通安全失信人员进行惩戒对失信人员,除纳入市公共信息信用系统、市级相关部门信用信息系统进行联合惩戒外,还定期通过新闻媒介向社会公示外对一般失信行为人增加签订承诺书、通报所在单位、纳入日常重点监管、延长申领驾照交通安全警示教育时长、相关评先评优资格等7项措施;对严重失信行为人增加限制担任法人代表、村居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影响金融、保险等业务杈限等4项措施。同时,研发莆田市道路交通重点违法行为信息管理平台,指定专人负责管理,系统自动汇总数据,将符合条件人员纳入“黑名单”,并推送市政府数字办上传至信用中国网站。

附:

交通安全失信行为分为两类:

分为一般失信行为(12种)和严重失信行为(6种)。

一般失信情形包括:1.行人跨越道路隔离设施,一年内被查处2次及以上的;2.电动车在道路未按规定车道行驶、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每月被查处2次及以上或一年内被查处6次及以上的;电动车上道路行驶故意遮挡号牌、伪造变造号牌、未悬挂号牌年内查处2次及以上的;3.驾驶摩托车时驾驶人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每月被查处2次及以上或一年内被查处6次及以上的;摩托车上道路行驶故意遮挡号牌、伪造变造号牌、未悬挂号牌一年内查处2次及以上的;4.达到报废条件的摩托车未办理注销登记手续的;5.驾驶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或行人违反交通信号通行,一年内被查处2次及以上的;6.驾驶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一年内被查处5次及以上的;7.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不按规定车道行驶,每月被查处2次及以上或一年内被查处6次及以上的;8.未取得驾驶证驾驶机动车,一年内被查处2次及以上的;9.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一年内被查处2次及以上的;10.使用伪造、变造及其他车辆的机动车号牌的;11.驾驶拼装的汽车、非汽车类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12.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安装、使用妨碍交通安全和交通安全管理的装置或者安装影响交通安全的灯光装置,一年内被查处2次及以上的。

严重失信情形包括:1.一年内被认定两次一般失信情形的;2.饮酒或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后驾驶机动车的;3.经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构成交通肇事逃逸的;4.故意损毁、移动、涂改、擅自设置交通设施造成危害后果,尚不构成犯罪的;5.经法院判决,构成危险驾驶罪的;6.经法院判决,阻碍交警依法执行职务构成妨害公务罪的。

一般失信行为按照月内或年内违法次数进行量化累计认定,严重失信行为直接认定。一般失信情形有效期保留半年,严重失信情形有效期保留一年,起始日期按纳入诚信系统之日算起。对符合一年内参加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满30个小时的,或因见义勇为被市级以上表彰评为先进个人等情形,可对一般失信记录进行即时修复,建立复核撤销和退出机制。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