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多万元回馈家乡公益 连江透堡画出同心圆
http://wmf.fjsen.com 2019-02-11 11:11:27 来源:文明风

同心教育会,新春年会现场  

文明风2月11日讯  村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根。在城乡教育存在鸿沟的今天,越来越多人因为教育而离开乡村,选择定居城市,连江也不例外。如何改变乡村落后的基础教育,恢复乡村文化生态,这就需要民间力量具体而微、坚韧不拔的长期介入——助学助困、奖优奖教、提携人才、回报桑梓……连江县透堡镇的他们不约而同地践行着陶行知、晏阳初们的信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他们就是连江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据了解,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成立于2002年,是由杨孝梁、杨孝镜两位爱心企业家捐资200万元,汇同28位热心家乡教育事业的爱心人士共同发起成立的一家以发展乡镇教育为宗旨的慈善组织。截至目前,同促会已累计筹措公益资金超三千万元,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透堡镇各项公益事业。2016年被民政部评定为连江县“5A”级社团组织。

精准扶贫专项捐款

慈善为本,教育为先

近日,透堡镇“状元故里”塘里村举行同心教育促进会2019年新春年会。透堡镇党委及政府主要负责人,各村两委代表,促进会成员及相关工作人员等参加年会。大会还特别邀请了回乡过年的透堡籍乡贤参加年会,听取工作汇报,分发荣誉牌匾,共商未来发展。17年来,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践行慈善精神,拓展服务领域。每年8月底各学校开学之前,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都会举办例行的助学奖优大会,资助与奖励新晋录取的优秀大学生。每个学年,都会以“校长基金”奖励优秀教师。每年教师节前夕,都会组织人员前往各学校慰问教师。每年“六一”节期间,都会组织人员前往各小学参加学校组织的师生座谈会与文艺演出等,并为孩子们送上节日的问候与学习用品。每学期初,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都通过各村委会、老人会推荐,对当地的孤儿、单亲家庭、残障、重病以及低保、计生优抚户的学生分等级进行资助。

据悉,目前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奖励当年新录取的本科以上优秀大学生已达1300多名,奖励硕士以上高精尖人才已达77人,奖励金额近250万元;资助各级各类学校在学的贫困家庭学子3500多人次,总金额达250多万元;奖励教育教学成绩优秀的辛勤园丁与教师节慰问等金额达500多万元,改善办学条件投入资金已达170多万元。

随着教育投入的逐年增加,在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的鼎力支持下,透堡镇中小学的基础设施建设与教育质量显著提升。尤其是透堡中学的中考成绩,已连续4年名列全县27所公立学校前茅,被评为市级“文明学校”。

捐资助学,造福桑梓

敬老扶贫,塑造乡风

达则兼济天下,对于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来说,慈善不仅限于学生教师群体,耄耋老者与困难乡亲一样是他们援助的对象。

2013年以来,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对透堡全镇8个行政村的90岁以上老人实施了每月100元生活补助。2014年补助57人,2017年达到85人。每一季度,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秘书处都会将这份温暖送到老人身边,让他们感受关怀与生活之乐。2015年,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建立了党支部,并被连江县委组织部推荐为新时期“两新”组织党支部示范点。在透堡镇党委及政府的指导下,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对79个贫困户进行精准扶贫。透堡公益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促进会全体成员的努力与付出。在协会筹措的3000多万元资金里,会长杨孝梁捐资551.5万元,副会长杨维坚捐资105万元,刘必双捐资100万元,林聪捐资70万元,杨孝镜、黄文增捐资60万元,黄福元、王规华、黄文先、刘用腾捐资50万元,郭淑英、林标生、林福平、黄荣先、林积銮、林孝淑等均捐资30万元以上,林则瑞、杨宇胜、杨家松、黄利云、杨家钗、黄建元、黄法元、杨与其、李龙佺、黄崇灿、王容团、邱居铿等均捐资20万元以上。(连江县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