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区:省下香火钱 扶贫暖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19-02-03 15:16:21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2月3日讯(通讯员 林亦霞 郑超雄 柯曼婧)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连日来,涵江区多个宫庙用省下的香火钱、鞭炮钱积极开展扶贫助困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移风易俗,让文明之花盛开。

涵西街道:1月30日,是农历腊月廿五,一大早就有许多人扛着一袋袋大米捐给城隍庙,不少人已连续坚持10多年了。还有的市民开着车运米过来,数百斤的比比皆是;有的市民直接到庙里捐钱,从数百元到上千元都有。宫庙里志愿者和热心市民有的把一袋袋米整理放好,有的在登记捐款,并给爱心人士回赠桔子。堆积如山的大米上,挂着许多红纸条,登记着爱心人士捐米的数量。林女士说,她父亲以前就是靠领取城隍庙的米和善款改善家中生活,现在她们一家过上了好日子,每年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买米捐给城隍庙,去帮助别人,这既是一种传承,也是一种知恩图报。

当天下午,城隍庙的工作人员把收到各界爱心人士捐来的五六万公斤大米分给来自全市各地的贫困人员,每人除了15公斤米,还会拿到30元钱。虽然天气阴冷,现场却充满温暖和感动。

梧塘镇:1月31日上午,九峰村村委会门前喜气洋洋,热闹非凡。囊山寺的僧人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春拜年祈福活动。据悉,囊山寺积极响应镇政府的号召,用省下的7000元香火钱准备了慰问金和物资,发放给村里16户贫困家庭,充分诠释了乐善好施的佛教慈悲精神。

2月1日上午,前东坡村慈善教育基金会开展了爱心送温暖活动,为该村的9户贫困户送去了每户1500-2000元的慰问金。该民间组织的春节爱心送温暖活动已坚持多年,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这些慈善教育基金会成员来自村里的宫庙董事会,他们通过节省香火钱、向海外华侨筹集善款等方式广纳社会资金,用于助学帮困,展现了参与移风易俗的热情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三江口镇:1月31日,鳌山村雁阵宫道友慈善基金会在雁阵宫前进行揭牌仪式,活动现场锣鼓喧天,场面十分热闹。揭牌仪式后,鳌山村第一书记黄梅林召集雁阵宫道友及社会知名人士在雁阵宫内召开改革发展恳谈会。

随后,雁阵宫道友和志愿者为贫困户分发食用油、大米等慰问品和慰问金,并亲切与贫困户进行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鼓励他们树立信心,乐观生活。此次活动共慰问精准扶贫户及低保户等困难户34户,慰问金额共计17000元。基金会会长龚国贤表示,基金会将继续以爱心帮扶慈善救助的方式,为社会和谐贡献一份力量。

近年来,涵江区倡导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树典型、促引领,积极引导群众从“乐办神事”到“神事善办”转变,使省下香火钱、鞭炮钱,多做公益事,成为宫庙的新风尚。(涵江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