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积极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工作 让“好家风”吹进千家万户
http://wmf.fjsen.com 2019-02-01 15:00:32 来源:文明风

活动引领,家风家训深入人心

2018年3月7日晚,市妇联举办的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8周年暨“我家这五年”摄影作品颁奖晚会隆重召开。通过网络公众投票及专家评选出的10组“我最喜欢的家庭摄影作品”,20组“优秀摄影作品”获得者,用自己的方式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的家庭故事。

张银珠就是其中一员。2012年,张银珠加入了巾帼志愿者队伍,从“爱心妈妈”到宁化县第一个红十字志愿者、“公益女汉子”,现在的她已经成为“宁化公益代言人”。

5年来,她为200多个贫困孩子和114户贫困母亲争取了简单公益、恒申慈善基金、福建蚂蚁力量、壹基金等爱心团体的资金和帮扶物资,累计达60多万元。

在张银珠的影响下,其丈夫张凌鸿也投身其中,女儿张恺俐也早早成为爱心公益队伍的小成员。“合报之木,生于毫末”,张银珠一家携手行走在公益路上,用他们微小的力量,在淳朴家风中彰显仁心大爱之美,用真情传递温暖,用爱心谱写人生。

营造良好风尚要靠活动去推动,也必然要求不断创新优良家风的传播途径。大田县广平镇在五龙山广场上连续举办2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表彰活动;泰宁县新桥乡岭下村将“孝老爱幼、妻贤子孝、邻里互助”等家庭美德写进岭下村村规民约;尤溪县将朱子家训印成字帖,传唱朱子之歌,朱子家训印发至各地诵读传扬、书写悬挂、宣传展播……

此外,市妇联还依托各地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本土文化,积极培育独具本土特色的家风家训教育基地,让当地传统家风家训重新焕发生机。大田县广平镇是中华孝典《二十四孝》编撰者郭居敬的故里,居敬书院于2017年6月落成揭牌开馆,迎来了各级领导、专家学者调研,北京、上海各地大学生,全市、大田县许多中小学生前来接受孝行孝道教育,如今,居敬书院已成为“孝文化”传播基地。目前,全市已创建尤溪桂峰村、大田广平村等省级家风家教示范基地3个,市级家风家教示范基地5个。

齐心协力,家庭教育再提升

《礼记·大学》中说:“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家教家风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基础,是引导家庭成员感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渠道。

“家庭教育是良好家风的根基。”2018年度福建省最美家庭代表,三明市实验小学教师张俪瑛认为,好家风的养成要从细微处着手。

张俪瑛是一名台胞,上世纪80年代中期,当她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跟随父母亲从台湾来到祖国大陆,并在三明落户。

成为了一名教师后,她默默关爱着班上的每一位学生,她所担任班主任班级的表现总是位居前列,屡屡被评为“文明班级”。

张俪瑛十分重视家庭教育,从女儿小时候开始,她便开始教女儿背诵《三字经》和《弟子规》,让孩子懂得为人做事的道理;告诉女儿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的典故,注重传统文化的传承。当家中老人生病时,她总会以自己的行动做表率。女儿在潜移默化下,也学会了细心照料老人,为生病的外婆端茶喂药嘘寒问暖。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孩子,所以一定要做好表率。”张俪瑛说,除了言传身教外,他们也会尊重女儿的选择,鼓励女儿在寒暑假去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到社区做义工,为社区的老爷爷、老奶奶义演天津快板、吹树叶口技和写春联,打扫楼道卫生,让大家分享快乐生活。

家规、家教、家风三者环环相扣,授业、传艺、传精神相辅相成,一家之规递传几代形成了一族之风,成为家族精神的体现。

天下之本在家。家庭建设绝非家庭内部的事,而事关国家、民族和社会发展的未来,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一直以来,市妇联认真贯彻习总书记“三个注重”要求,把做好家庭工作,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作为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重要着力点,多措并举,积极推动我市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开展“幸福婚姻大讲堂”公益巡讲;推动建立市婚姻家庭调解中心;举办“三明智慧父母读书会”“好父母成长训练营”“家教微课群”等公益项目;在中小学校开展“百校千场”家庭教育公益讲座活动,举办专题讲座1000余场次,受益家长2.5万余人。(三明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