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积极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工作 让“好家风”吹进千家万户
http://wmf.fjsen.com 2019-02-01 15:00:32 来源:文明风

张银珠参加市妇联举办的“三八”国际妇女节108周年暨“我家这五年”摄影作品颁奖晚会

文明风2月1日讯(通讯员 苏莉)家,不仅是一种情感牵挂,更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修身立德的起点。家和则家庭兴、家族兴、家国兴、万事兴。

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具有独特作用。近年来,市妇联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家庭文明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家庭主阵地,着力打造“家”文化,充分发挥妇女在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上的作用,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生根,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典型示范,向上向善氛围浓

“‘家和万事兴’,一个和睦的家庭之所以和睦,我们一家总结出一条经验就是:‘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首届“全国文明家庭”荣誉获得者邱菊珍,有个既普通又特殊的家庭,家里除了丈夫、女儿、婆婆外,还外带了一个侄女。

“婆婆已经和我们共同生活20多个年头了,工作虽忙,但我一直努力在做一个‘好媳妇、好妻子、好母亲、好伯母’,协调好家庭事务,使整个家庭和谐融洽。”邱菊珍介绍,17年前小叔子离异,把4个多月的女儿寄养在她家里,十几年来,邱菊珍从不厚此薄彼,孩子吃的穿的用的,她都准备两份,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和孩子生日,她都会陪着孩子一起过,打心底把侄女当作“小女儿”来疼。邱菊珍夫妻给了侄女父母般的温暖和爱,孩子从小就亲切地叫她“伯母妈妈”。

“家是爱的地方,不是讲理的地方。”第十一届福建省“五好家庭”代表陈美英把这句话经常挂在嘴边,她家四代同堂,大家庭其乐融融,令人羡慕。作为永安总医院总院区心理科主任医师,结婚多年来,她与爱人郑世隆相敬如宾,夫妻俩不断学习进取,先后发表论文60余篇,在6·18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上获得金奖4项、银奖4项、铜奖2项,获得三明市科技进步奖2项。

在我市像邱菊珍、陈美英家这样和睦的家庭还有很多。市妇联深知典型示范的重要性,近年来,其依托全市1920个城乡妇女之家,以群众自荐、互相推荐、组织推荐的方式,通过寻、树、创、晒、讲、演、展、播等形式,在全市大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创建“五好家庭”、推荐“文明家庭”、评选“好婆婆、好媳妇”等活动。

2017年以来,全市共有4户家庭分别获评全国“五好家庭”“最美家庭”,57户家庭获评省级“五好家庭”“最美家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