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黄文谦春节前夕爱心慰问30多户贫困户
http://wmf.fjsen.com 2019-02-01 14:54:55 来源:文明风

爱心慰问 

文明风2月1日讯(通讯员 岳文杰 林怀义)1月31日上午,全国最美志愿者、福建省第五届道德模范、100岁高龄的爱心老人黄文谦在度尾镇中峰村村部对30位度尾镇的贫困户进行爱心慰问,每户给予100元现金、2斤肉、1桶花生油。

对度尾镇度峰村下蔡的困难户黄新川予以特别关爱,慰问金1000元。黄新川今年67岁,他45岁与外地女子结婚,生育3个女儿,妻子不堪受苦日子,丢下孩子自谋生计去。黄新川独自养大3个女儿,女儿都很争气,相继考上大学。爱心老人黄文谦对他的家庭情况非常同情,连续三年资助他家孩子上大学。给予学费、生活费上的一些帮忙。

爱心慰问

为了崇德扬善传播文明,度尾镇中峰村村委在黄文谦爱心慰问贫困户的现场,对他进行关怀慰问。

黄文谦,从2002年开始捐助贫困学生,坚持在每年的春节、六一节、秋季开学和教师节等时间段,一年十几次来开展捐资助学活动。至2008年开始,老人每年出资奖励中峰村考大学的学生,而且每年还拿出4000元专用于资助村里的40户困难户;2014年开始,每年对村里的40户困难户予以1桶油、2斤肉、100元钱慰问资助,小计8000元左右。老人也很热心村里的公益事业,如村里老人协会活动室建设、铺桥修路等,他总会慷慨解囊。17年来,累计助学助困60多万元,受助人数一千多人。

2007年,他当选为第五届“感动福建”的十大人物之一;2011年12月,他被莆田市委、市政府表彰授予“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称号,他被仙游县委、县政府授予“关心下一代突出贡献奖”;2013年,他当选“感动仙游十大人物”之一;2015年9月,黄文谦荣登“中国好人榜”;当期又获评莆田市首届道德模范;2016年评为全国“最美志愿者”,并当选为中国文明网“好人365”专刊封面人物;2018年4月,中央电视台《道德观察》栏目专题播出其感人事迹纪录片《百岁打工仔》;2018年6月,获评福建省第五届道德模范。

黄文谦从小父亲早逝,家境贫苦。解放战争期间,参加地下游击队;解放后,在度尾乡人民政府工作; 1950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文革期间,他返回家乡务农,并自学会计;改革开放后,黄文谦在福州一家食品公司任职,从会计员做起,升至财务总监。1984年,已64岁的黄文谦退休后回到老家,因为要助学,就再次到康辉食品公司打工。如今已100岁高寿的黄文谦老人仍然继续打工,审核财务。

爱心老人黄文谦说:“因为,我能帮助别人,所以我就很开心,很快乐,心情愉快,身体健康,这样也就可以省下一大笔医药费用来助学济困。只要我活着一天,我就多做一天好事。”说这话的时候,黄文谦老人脸上含花,给人如春风般温暖。平时,黄文谦在老家种菜、种花,生活非常简朴。吃米饭,就青菜、萝卜干;住在老二黄培国看护鳗鱼场的工房里;穿着朴素,但精神劲十足,身体康健,走路敏捷,思维清晰。2018年中央电视台记者来仙采访时,看到他还能与人打麻将不用看牌,手指一摸就知道,赞叹不已。真是“好人有好报!”。

黄文谦老人的爱心善行也得到全家人的支持,在助学助贫困的路上,老人是快乐和幸福的;短途的,老人身体康健自己一个人就行;长途的,常常有家人陪伴左右。并且老人时不时地会收到受助学生的感谢信,这些感谢信让老人的内心始终荡漾着幸福和快乐的涟漪。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老人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给自己一份常有常新的快乐。(仙游县文明办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