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佳节闹新春!平潭多所学校举办多彩活动喜迎新年
http://wmf.fjsen.com 2019-01-31 14:43:41 冯荣 郑也 郭芳芳 来源:平潭文明网

  己亥猪年就要来临,平潭大街小巷年味渐浓。过年一向被赋予着“团圆”“喜庆”的意义,那么,在校园里,学生们又是如何迎农历新年呢?连日来,记者前往平潭多所学校,发现不少学校使出了“洪荒之力”,纷纷举办精彩纷呈、丰富有趣的“春节文化盛宴”。

  海峡儿童学园

  吃年夜饭、收压岁钱 提前感受中国年

孩子们给大家拜年

  年夜饭、压岁钱,这些传承了千百年的习俗,至今都是中国人“春节文化”的重要内容。近日,海峡儿童学园举办了2019“海幼接金猪,快乐过大年”春节主题活动,600多名幼儿和家长们提前感受了一把年味。

  活动当天,幼儿园里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在中一班教室,33名幼儿身穿喜庆服饰,边跟着伴奏,边用家里常见的碗、筷子、水杯等,敲打出美妙的音乐。这也是中一班新春音乐会的其中一个节目。

  除了举办音乐会外,中一班老师还为每个幼儿精心准备了“压岁钱”。收到“压岁钱”时,孩子们都乐开了花。“为了让孩子们感受春节来临的喜悦气氛,我们准备了过年时必不可少的‘压岁钱’,但这个‘压岁钱’可不是真钱,是学生教学币,孩子们可以用它在班上购买玩具。另外,我们现场播放了孩子们送给家人、朋友的祝福语视频。”中一班老师杨珊珊介绍。

  与中一班不同,来自大一班的19名幼儿围坐在一起,津津有味地品尝着年夜饭。“用这样的方式迎新年,更有意义。看到孩子们开心吃年夜饭的样子,让我感觉仿佛回到了小时候过年一样,那时我们也是这么多人一起过春节。”家长陈女士说。

  此次春节主题活动结合陶行知“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生活教育理论,开展了“扬民俗”“赏雅韵”和“品年味”活动,有鞭炮、福字贴画、灯笼等手工制作,有书法、插花、赏春联、拜年礼仪等传统习俗,不仅让孩子们感受了中国传统节日的气氛,更学会了分享合作,体验了活动带来的乐趣。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