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200多场文化惠民活动迎新春 文化大餐草根味足
http://wmf.fjsen.com 2019-01-28 10:39:39 卢章华 来源:文明风

春节将近,同安镇街、村(居)为市民和游客准备了丰富的节日文旅大餐。

图为深受群众喜爱的莲花褒歌。(资料图)

文明风1月28日讯(通讯员 卢章华)看演出、猜灯谜、唱褒歌、写春联、打球赛、擂腰鼓,一个个春节“礼包”接踵而至,不管在城区还是在乡村,都能看到各种免费演出。2019年春节将近,富美同安年味渐浓。记者了解到,同安镇街、村(居)即将展开200多场地方特色浓郁的文化和旅游惠民活动,为群众和游客奉上丰富的节日文旅大餐。各主要路段及公园、景区也将披红挂彩,集中展现富美同安高质量赶超发展新形象,唱响时代主旋律,最大程度满足全区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

草根味足 文艺演出接地气

文艺演出是春节期间同安文艺“菜单”上的大餐之一。大年初一上午9点半,作为春节文体活动重头戏之一,“春满家园·欢乐同安”迎新春文艺演出将在同安文体中心广场举行。金秋艺术团、东山志愿者服务队、老年大学等各个文艺团体将为市民游客献上《同安春花美》《张灯结彩 志愿红》《旗袍美》等精彩节目。

镇街、村(居)的各类“草根”新春文艺演出也将让您大饱眼福。这几年,村(居)联欢晚会已成为同安春节期间广受欢迎的“招牌节目”,每个村(居)都有自己独具特色的文艺晚会、游园活动。村民走上舞台,载歌载舞,虽不专业却非常喜庆。外来员工聚集的梧侣社区等处,也都精心准备了文艺会演,还有不少节目是由外来员工表演的,让留在同安过大年的“新同安人”更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不少文艺会演都更有新时代的气息。乡村振兴、不忘初心跟党走、传播新思想、中国梦等词汇成为文艺会演的主题词。

参与感强 文体竞赛欢乐多

丰富多彩的文体竞赛是村民最喜爱的活动之一。拔河比赛、广场舞表演、乒乓球比赛、80分比赛、象棋比赛……几乎各个村(居)都设置了这些活动。用村民的话来说,这些活动参与感强,老少中青皆可参与,全家上阵,其乐融融。

特色民俗活动也是必不可缺的“大餐”。同安置县已有一千七百余年,悠久的历史让这块土地沉淀了众多丰富多彩、光辉灿烂的文化艺术。莲花褒歌、宋江阵、歌仔戏、车鼓弄等节目深受群众喜爱,而对不少外出打拼的闽南人而言,它们也是“乡音”和“乡情”的象征。捏面人、糖画、竹编、灯谜等民俗活动也将走进景区,与市民游客零距离互动交流。

玩得开心还要吃得开怀。记者在活动表中发现,有的村(居)还专为“吃货”准备了福利。春节期间,凤岗社区将制作重达千斤的大笼甜粿,美人山社区、东海社区和金海社区则打算举行包汤圆等活动,让大伙儿在浓浓的年味儿里“逛吃逛吃”乐不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