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春节彰显新时代家国情怀
http://wmf.fjsen.com 2019-01-28 09:58:33 来源:文明风

近年来,反向春运成为新趋势。中国铁路总公司18日披露,反向春运客流以年增9%左右的速度增长。(中新社北京2019年1月18日电)

反向春运,就是和以往年轻人回家过年相反,而是由老人提前到子女工作地过年。反向春运让一些难于购票回家团聚的年轻人在工作地实现了与家人团聚,既缓解了交通压力,又延长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还可让老人在子女工作地周边欣赏祖国大好河山,实在是一举多得。

笔者认为,新时代的中国春节彰显出了新时代的家国情怀,反向春运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百节年为首,春节是一年中最大的团圆节,家是亿万个家庭团圆的圆心。团圆,是春节永恒的主题。春节的团聚对于每个家庭来说都是弥足珍贵,每到春节,大家总是要想尽一切办法团聚在一起。反向春运可以让一家人团聚在一起,是个不错的做法。

春节的团聚可以促进家庭的和睦。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指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新时代让春节团聚变得更为方便快捷。2019年铁路春运节前每天共安排开行旅客列车4787对、节后4860对,4683公里新线首次投入春运,复兴号以350公里的时速驰骋在祖国各地,2019年春运民航旅客运输量将创历史新高,预计旅客运输量将达到7300万人次,这些都会使团聚的距离变得更近更近。

新时代的春节团聚时,不妨与家人一起办年货、扫尘、祭灶、贴年红、团年饭、守岁、拜岁、拜年、祭祖等,让春节再次成为满怀喜悦、载歌载舞的联欢大节,成为祭奠祖先、除旧布新、祈求丰年的传统大节,成为整个中华民族的狂欢大节。

新时代的春节团聚时,不妨与家人一起亲手做一做腊八粥、年糕、饺子、元宵、春卷等春节的节日饮食,让传统的美食得到继承和发扬,让春节的滋味在唇齿间流淌。

新时代的春节团聚时,不妨与家人一起粘粘剪纸窗花、贴贴“福”字门贴、挂挂中国结,不妨演演大戏、耍耍龙灯、变变魔术、猜猜灯谜,不妨看看春节联欢晚会,让春节文化、民俗艺术在世界广为传播,让春节成为宣传中国和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

新时代的春节团聚时,不妨与家人一起做些访贫问苦的事,带上一些年货、带上一些祝福,前往贫困、独居孤寡长者和特殊困难群众的家里,让他们一起尝尝年的滋味。

2019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笔者相信,新时代的春节团聚必将促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伦理道德的传递,必将进一步彰显出新时代的家国情怀。(梅列区委文明办供稿 林瑞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