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汇聚巾帼之力 助力移风易俗
http://wmf.fjsen.com 2019-01-25 16:20:22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月25日讯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提升文明城市品位。罗源县妇联立足职能优势,多措并举,汇聚巾帼力量,全面推进移风易俗进家庭系列活动,取得新成效。

倡议+承诺,妇女干部带头作表率。罗源县妇联认真传达贯彻上级一系列会议精神,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把妇女干部带头移风易俗行动作为一项日常工作常抓不懈,确保移风易俗行动不走形、不走秀,不走样。一是发放一份倡议书。向全县各级妇联组织、广大家庭发放《快和罗源妇联一起: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榜样!》倡仪书,号召各级妇女干部及妇女群众带头破陈规、除陋习,做良好家风的传承人、厉行节约的带头人、文明新风的倡导人,以家庭文明和谐促社会文明和谐。二是签订一份承诺书。要求全县妇联干部以身作则,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崇尚移风易俗,严格遵守“六带头、六严禁”,组织县、乡、村(社区)妇干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坚决抵制歪风陋习,带头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廉办、确立积极健康、勤俭朴实的生活作风,并带动和影响身边的群众。

讲堂+故事,引领文明家庭传帮带。罗源县妇联结合实际工作,与县委文明办联合将移风易俗与寻找罗源“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文明家庭”“平安家庭”活动相结合,推出移风易俗典型,讲好幸福家庭、文明家风故事。精选优良家风、崇尚文明、清正廉洁等最美家庭经典故事,在县电视台、罗川女性微信、一呼百万工作群等平台上发布播放,传递给每个家庭及妇女群众一缕缕道德文明、幸福和谐的家庭清风,彰显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文化的精髓。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好家风好家训、家庭教育、幸福婚姻大讲堂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媒体、进党校、进校园、进家庭等“七进”宣传活动,邀请有资质的家庭教育专家、心理咨询师、法律工作者、最美家庭为广大妇女群众授课,举办公益大讲堂24场,1800多名家长及师生受益。

传统+时尚,营造移风易俗新风尚。推进创新家庭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自强的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罗源县妇联以“巾帼心向党·万村千居唱起来”“百千万巾帼大宣讲”“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巾帼法治行动”等为载体,充分利用传统节日、重大节点等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汇演、艺术作品、激情广场舞、知识竞答等移风易俗进家庭宣传活动。与县纪委、县委文明办、岐屿社区等单位联合举办罗源县第二届“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少儿春节电视联欢晚会、“相约敬老院 情满元宵节”“剪纸话廉政”“缤纷岐屿 魅力无邪”“大手牵小手 爱心在行动”、激情广场比赛等38场活动。建成罗川家风家训馆(松山迹头村)、罗川畲家家训馆(起步镇水口洋)、罗川家训馆(飞竹仓前村)等3处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培育移风易俗示范村,在挂点陈厝村建成两条分别为长21米和17米的移风易俗文化艺术长廊,开展“绿色清明 移风易俗”入户宣传活动,进一步引导村民崇风尚破陋习生活理念,形成健康向上的绿色生活风气。

两微+工作群,创建“网上妇联”新时代。罗源县妇联充分利用好微博、微信、13个一呼百万群及QQ群等富有时代气息的方式开辟罗川勤廉家风故事专栏8期和宣传报道好家风促文明、巾帼行促文明系列活动,转发兄弟县市移风易俗典型做法和工作成果,同时向省市妇联和县文明群推送信息,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移风易俗的认同感和参与度,为推进移风易俗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