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上杭:“金牌水师”出汀江
http://wmf.fjsen.com 2019-01-24 10:55:03 李凌生 来源:福建日报

2016年在省赛中夺得团体冠军的选手合影。(资料图片)

  冠军之师

  美丽的汀江穿城而过,碧波荡漾中,散落着五颜六色的小艇。它们时而排成长队,鱼贯穿过桥洞;时而组成方阵,气势不凡。对上杭县城区的许多居民来说,周末的午后前往江边观看皮划艇、赛艇训练已经成为一种休闲习惯。

  这些皮划艇、赛艇以及所有队员全部出自龙岩市青少年水上运动训练基地。这支2003年成立、2005年才入驻上杭的队伍,如今已经成为福建省水上运动项目的“金牌之师”。

  2013年,福建省青少年皮划艇锦标赛女子团体总分第一名,福建省青少年赛艇锦标赛男子团体总分第一名、女子团体总分第一名;2016年,福建省青少年皮划艇锦标赛女子团体第一名,福建省青少年赛艇锦标赛男子团体第一名;2017年,福建省青少年赛艇锦标赛男子团体总分第一名……在龙岩市青少年水上运动训练基地一楼的荣誉室内,各种团体奖牌琳琅满目。而在另一块荣誉墙上,54个个人冠军头像格外引人注目。“2014年省运会上,水上运动47个项目我们拿了27块金牌;2018年省运会上,49个水上项目我们获得24块金牌!”龙岩市青少年水上运动训练基地管理中心负责人,统领龙岩市水上运动项目(以下简称龙岩市队)的总教练刘辉给出了这样一组令人震撼的数据。

  “汀江河面很直很宽,城区有3到3.5公里是天然赛道,这样的条件非常难得。”据刘辉介绍,除了汀江河得天独厚的环境,2017年建成的龙岩市青少年水上运动训练基地(上杭县水上运动中心)也为队伍摘金夺银提供诸多助力。然而,良好的硬件条件并非龙岩市队的制胜法宝,“金牌水师”的背后,还隐藏着更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艰苦岁月

  作为曾经的龙岩市队运动员,邱彦臣至今还能回忆起队伍初创时,队员们在连城县石门湖训练的日子。他清楚地记得,皎洁的月光下,队员与教练围坐一起,用欢声与笑语驱散训练的疲惫与艰辛,“当时没有麦克风,我们就把书本卷起来当话筒唱歌,大家都非常开心”。

  “队伍成立之前,市里就决定选址上杭建设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刘辉告诉记者,由于刚开始汀江河的橡皮坝还没有建好,水面很低,他们只能将石门湖作为临时训练场地。2005年,汀江河上筑起临时土坝,龙岩市队正式落户上杭。2006年,随着橡皮坝的建立,汀江水位逐渐达到训练标准,然而,刘辉和队员们的日子并没有好过多少。

  首先是训练设备的缺乏。“当时没有训练基地,破艇也就五六艘,大家只能轮流使用。”刘辉说,最令人窘迫的是,有好几次他们甚至不得不向其他队伍借用船只进行比赛,“很多教练都是我的师兄弟,我就以个人名义向他们求助”。

  其次是恶劣的居住环境。按龙岩市队皮划艇主教练林秀聪的话来说,因为没有固定的宿舍,队伍迁到上杭以后,“打游击似的”搬了好几次家。“最先在老体育馆,只有4间房,住了将近一年,后来搬到公路局老宿舍。”龙岩市队皮划艇教练曾雄辉当年还是运动员,他回忆说,老宿舍是上世纪80年代的土房子,没有卫生间,下雨时还会漏雨。尽管那时有10间房,恶劣的居住环境却严重影响了队伍招生,“很多家长看到这样的环境,都怀疑我们是私人培训机构”。又过了几年,龙岩市队在汽车站附近的一栋民房租下12个房间作为宿舍,而直到后来搬进少体校提供的宿舍,队员们“打地铺”的情况才终于成为历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