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引进来”“走出去”模式 助力“书香榕城”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9-01-21 09:32:56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市林则徐小学的孩子们在严复书院体验草木染(图片来源:福州文明网)

“看,这是我用蓝草汁染成的蓝布!”“我用乌桕汁染出了黑布!”……近日,记者来到三坊七巷内严复书院采访,一跨进书院大门,便被在这里参加“走学”活动的福州市林则徐小学孩子们染出的一块块彩布吸引住了。“我们今天上的是匠心手作课程中的草木染,之前我们还参加了毛笔书法、听故事学硬笔、国学诗词讲座等活动呢!”三年级的许事同兴奋地说。

创立于2014年的严复书院,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开展了一系列与阅读、传播传统文化有关的活动,助力“全民阅读书香榕城”建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与广泛赞誉。书院与福州市林则徐小学联合开展的“走学”活动,只是系列活动中的一个缩影。

持续一个多月的“爱我中华诵读经典”大赛在严复书院落下帷幕。摘得总决赛最佳诵读奖的冯翰驰的妈妈表示,参加此次活动,让孩子更系统学习了古典诗词,不仅滋养了孩子的身心,而且大大提升了孩子的语言能力,“对孩子成长非常有帮助”。

由严复书院承办的“闽台艺文大讲坛”也在两岸引起了广泛反响。讲坛不仅邀请海峡两岸少年共同吟诵严复的名言与家训,还邀请来自台湾的茶道大师周渝带来“茶道与东方美学”的专题讲座,邀请了先祖从三坊七巷出发、赴台开枝散叶的三山叶氏家族后人叶树正现身书院,讲述三山文脉流衍台湾的生动故事。“两岸同根同源,一壶茶、一首诗,便能将我们的心贴得更近。”严复书院院长郑志宇说。

阅读分享会、南音雅集、诗歌朗诵会……在严复书院,定期还有一系列的阅读与雅集活动。由福州本土“90后”组成的浮草诗社便在严复书院举办了多次诗歌朗诵会。“置身文化氛围浓郁的严复书院,令人诗兴大发。”社员郭之平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严复书院与严复翰墨馆、严复生平馆融为一体,在此可以观赏到严复译著原印本、严复书法真迹以及后世出版的严复相关译著等,这些“宝贝”均是郑志宇个人斥巨资收藏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