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温暖成为春运“通行证”
http://wmf.fjsen.com 2019-01-21 09:08:25 来源:文明风

2019年春运将于1月21日开始,到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今年春运面临哪些新形势?返乡群众能否顺利买到回家的票?如何做好各项保障?1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在京联合召开2019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对春运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1月8日《光明日报》)

从21日起,为期40天2019年春运大幕已经拉开,神州大地将再次涌起震惊世界的春运大潮。春运自然又成为热门话题,游子们也早早进入了抢票节奏,各种招式全出,往往还难以如愿。春运一票难求成为人们心中的一个痛点。挥之不去,告别更难。不可否认,春运期间人流集中,高达数十亿的客流量堪称世界奇观。若想彻底解决确实很难。但是,我们可以做到顺时应势,多措并举予以缓解。我们看到,在历年的春运中,国家和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以改进,但从成效来看,虽然有一定效果,但依然没有解决根本问题。春运难依然年年上演。笔者认为,想在短时间内全面解决春难题显然不太现实,但是,我们完全可以通过自身努力,多措并举,齐心合力,有效缓解春运难。给旅客送温暖,让温暖成为春运“通行证”,就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运输部门送温暖。春运大潮对于运输部门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如何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一定程度上缓解春运难还是可以做到的,也是应该做到的。例如针对时间和人流集中的线路,及时调节运输计划,增加班次;针对购票难题可以与各大院校和民工集中的单位挂钩,做到送票上门,既为他们解决了购票难题,还可缓解购票大厅的压力,减少广大旅客购票排队时间;加强运输过程中的优质服务,为广大乘客尤其是老弱病残分忧解难;同时还要制定应对突发事件和恶劣天气等预案,做到遇事不慌,有序应对,千方百计确保广大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等。现在铁路部门已推出十大便民措施,我们也期待航空、公路、水运等部门也能积极跟进,尽心尽力为广大旅客送温暖,让春运路上一直有爱相伴。

志愿者送温暖。我国现有注册的志愿者多达2000多万人,平时他们就活跃在各行各业和各个地方,成为服务社会和人们的一道道靓丽风景线。在春运期间,广大志愿者重点深入车站码头和大街小巷、交通路口,并且要做到身到心到,扶老携幼,疏导交通,及时为需要帮助的人群提供必要的帮助等,力求做到全方位、全天候,不间断,让人们随时随处都能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让出行无忧,快乐多一点。

旅客互送温暖。俗话说,在家千日好,出门时时难。出门在外,谁都可能遇到难处,这时就需要别人主动伸出援手帮一把。在旅客中,各人的自身条件各不相同,如果我们有能力帮助别人,那么就要主动相帮,毕竟大家能走到一起就是缘分。今天你帮助别人,明天你遇到难处别人就会帮到你。社会就在相互关爱中一路前行。人间有了大爱就会变得更美好。(龙岩市委文明办陆敬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