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以来福建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http://wmf.fjsen.com 2019-01-21 08:44:03 谢婷 来源:东南网

原题:凝心聚力举旗帜 守正创新开新局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东南网1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谢婷)

阔步伟大复兴征程,如何在探索前进的道路上坚定思想根基、激发奋进力量?如何在纷纭复杂的舆论场中坚定立场、敢于斗争?如何在融合开放的格局下构建新型主流媒体、发出时代强音?

凝心,才能更好聚力,事半功倍。守正,亦要创新,才能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宣传思想战线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更好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举旗帜 新思想厚植八闽大地

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征程。高擎新时代的思想旗帜,让发展方向更明、路径更清。

省委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印发进一步兴起“大学习”热潮等通知,有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两新”组织、进网站,让新思想始终成为引领各项事业不断前进的思想旗帜、精神旗帜。

省委书记于伟国多次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组织中心组学习,专题召开学习汇报会,多次作专题辅导报告。于伟国书记、唐登杰省长等省领导带头深入基层辅导宣讲,省领导下基层宣讲近百场次。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紧扣“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每月分专题组织学习,成为“大学习”的示范班。同时,省委举办两轮7期省管干部专题班,分层次、分领域召开学习汇报会、学习交流会,领导干部“头雁效应”进一步发挥。

在省委的示范带动下,各级党组织层层紧跟、压实责任,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学、系统学、长期学、深入学,进一步通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阅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形成了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传贯彻体系。

2019年1月1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福建分平台也率先与全国总平台同步上线,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欢迎,主动登录平台在线学习正在成为一种习惯,“学习强国”已成为党员干部群众学习新思想的“新高地”。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新思想只有真正被干部群众知晓、明白,才能迸发出强大力量。

“茶山若是好生态,茶叶换钱自然来,美丽中国大家爱,青山绿水是钱财……”日前,在安溪县芦田镇三洋梅山岩茶叶专业合作社的党员活动室,50岁的农民讲师张顺儒用闽南话编成的顺口溜,深入浅出地宣讲新思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现场的100多名群众,或坐或站,或背着茶篓,或背着娃娃,都听得入了迷。

过去一年多里,这样的宣讲场景在我省各地随处可见。我省开展乡村讲师团试点工作,精心组织“万支宣讲队”大宣讲,十九大以来开展各类宣讲26万场、直接受众1800多万人次,把新思想送到边远山村、田间地头。在中宣部评选中,我省基层理论宣讲再获“满堂红”。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近18年,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观点,进行了许多开创性的探索实践。我省发挥这一优势,加强研究阐释。省委、省政府在人民日报发表《“数字福建”建设的重要启示——习近平同志在福建推动信息化建设纪实》,省委农办会同中央农办推出《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同时积极配合中央媒体推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扶贫开发”“反腐倡廉”“马上就办”“闽宁协作”“晋江经验”“木兰溪治理”等探索实践的长篇通讯,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

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省委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健全制度机制,强化刚性约束,上紧意识形态工作履职尽责的“发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击鼓催征稳驭舟。通过广泛深入的理论武装,有力推动新思想在八闽大地落地生根,加快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

聚民心 凝聚改革开放再出发、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强大力量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掷地有声的讲话,催人奋进。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始终激励八闽儿女砥砺奋进。

2018年11月13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在全面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果的壮阔画卷中,随处可见的福建元素广受关注——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祖国大陆首家获得营业执照的台资企业授牌、宁德时代新能源生产的锂离子动力电池等改革创新的福建经验精彩呈现。

“穿梭在各展区之间,就像穿梭在这波澜壮阔40年的时空里。”在京工作多年的厦门湖里区人周瑞平,参观完展览后感慨地说。周瑞平今年38岁,亲眼见证自己出生时的湖里区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变成现在高楼林立、工业发达的特区先锋。他说:“对历史的最好纪念,是创造新的历史。站在前辈的肩膀上,我们是新时代的追梦人。”

感受变化,鼓舞人心,坚定信念。话剧《松绑》、京剧《红土》、纪录片《逐梦山海》《四十年,山与海的回答》、主题图书《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福建卷》等一批以改革开放为主题,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持续推出,“身边事我来讲”宣讲比赛等一系列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激励人们以新时代的精神状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一年多来,全省新闻舆论战线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围绕宣传中央和省委一系列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组织策划重大主题宣传25次,“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八闽行”等主题宣传浓墨重彩、声势强大。

中央媒体持续聚焦新福建建设,来闽集中采访近40次,刊播发宣传福建报道17000多篇。晋江入选中宣部“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重大主题采访,福州、厦门、宁德、晋江、长汀入选中宣部“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大型主题采访,仅晋江就有中央和地方30多家主流媒体集中报道,一批重头报道点阅量均突破百万量级,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2018年11月4日,在三明市尤溪县融媒体中心平台,新一期的《党员说》上线;同一天,在融媒体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民生热点·舆情数据”板块的第一条,是关于“尤溪动车站售票窗口服务差”的投诉。当天,后台人员就将这条投诉转给有关部门,处理情况也随后在融媒体平台发布。

这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成后,有效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并将党的方针政策传播到基层的缩影。目前,全省84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全部挂牌运作,不仅形成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优势互补、此长彼长的良好局面,还促进了媒体与党务政务的深度融合。

十九大以来,面对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全省新闻舆论战线牢牢把握正确导向,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持续奏响时代最强音。

全省深入实施“一报一台一网(端)”建设工程,深入推进媒体融合,福建日报社《新福建》位居全国党报自有APP排行榜第六位,省广播影视集团“海博TV”、海峡卫视和新闻频道、东南卫视品牌推广部分别获得2018广电移动传播突出贡献APP、突出贡献频道和突出贡献单位。建立闽西南、闽东北广播电视节目制播协作共享机制,推动南北交流、山海互动。

育新人 新举措高扬文明风尚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职责。

我省持续加强新修订《党章》《宪法》宣传教育,开展“共筑中国梦”等主题活动,开设“福建故事”抖音官方账号、点播量达1500多万,成立“清新福建”大V联盟、粉丝圈数量超1.5亿,让正能量占领社交媒体阵地。

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更要培育文明风尚。我省广泛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和学习宣传,组织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一批先进个人入选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最美退役军人”“中国好人”等,在全省“最美人物”评选中推出全国首个典型宣传VI识别体系,“形象见报、故事上网、发布上屏、立体联动”的创新模式取得良好效果。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深化。我省持续推进诚信缺失突出问题集中治理、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创建等工作,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活动,推动城乡“厕所革命”,全社会城乡文明水平进一步提升。

如何打通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福安市作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县之一,交出了一份新答卷。该市溪柄镇楼下村村民刘荣进感觉今年的冬天不一样,冬闲人不闲。村里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那32幢连片的古民居大宅院变成文明实践基地,各院落天天有活动,还带动了旅游观光客参加。

老刘报名当上了古民居保护志愿者。而在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古民居里,省里下派的科技特派员正用福安方言给村民讲解冬季蔬菜管理知识;在“崇文善德”古民居里,一些退休回乡教师正指导一些村民拉二胡,吸引了不少观光客……

截至目前,我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个全国试点、7个省级试点全部挂牌,一次次志愿活动、一场场公益演出,文明实践活动在城乡持续发酵,演化为一幅幅让人振奋的画面。

兴文化 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爸爸,你是拿口镇最大的人吗?不是啊!爸爸是拿口镇最小的人。你不是镇长?

是啊,镇长是为人民服务的啊!”

2018年,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在南平展演时,开幕第一场戏就让底下的不少群众红了眼眶。许多观众走出影院时说,看完表演,感觉那个熟悉的廖俊波又回来了,感觉他从来没有离开过他深爱的土地和人民。

“人民接不接受、人民认不认可、人民喜不喜爱,是我们创作的初心和追求的终点。”对于展演效果,导演付磊颇为欣慰。

我省大力实施文艺高峰工程,文艺百花争艳尽芳菲。诗人汤养宗诗集《去人间》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实现我省在诗歌领域的重大突破;《彭德怀元帅》获“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大奖,《绝命后卫师》获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庄丽芬获“牡丹奖表演奖”,实现我省连续6届蝉联中国曲艺最高奖。

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我省扎实推进古泉州(刺桐)、海上丝绸之路、三坊七巷等申遗工作,全省34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八闽文库”出版工程有序推进,城乡建设中文物保护得到加强。

文化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80%以上省级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审批服务事项做到“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国有文化企业分类改革、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机制创新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文化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发挥“文化企业十强”“最具成长性文化企业”“福建文创奖”等评选导向作用,推动文化产业提档升级。去年1—11月份我省规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3792.6亿元,同比增长11.4%。

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显著提升。建设福建文化惠民服务平台,打造“三下乡”“书香八闽”等惠民品牌。实施“广告精准扶贫”,在央视及我省各级媒体刊播我省农产品公益广告7.4万多次,受益农户超过50万户。

展形象 传播福建声音讲好新福建故事

画笔如行云流水,画作转瞬之间便已完成:一边是福建著名的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武夷山,一边是卡累利阿基日岛上的世界文化遗产——主显圣容大教堂,令在场观众赞叹不已。

在2018清新福建(俄罗斯)旅游推介会上,莆田籍画家黄凤荣用绘画与表演的跨界艺术形式,通过活灵活现的“瞬时金粉画”展现美丽的福建山水,别具一格地讲述了清新福建的故事,令俄罗斯民众记忆深刻。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我省坚持“国际视野、全国站位、海峡气派、福建特色”,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通过不同渠道,讲述新福建故事。

“请进来”全面推动外界感知福建。“全国网络媒体福建行”“中央及行业媒体走进下党乡”“海外华文媒体福建行”等活动高频次推进……福建热情地向世界敞开了自家客厅,文化自信稳步增强。

“走出去”刮起强劲八闽风。福建文化已进驻73家海外中餐馆,“福建文化海外驿站”已落户日本、菲律宾、阿根廷等多个国家,赴巴西、澳大利亚等14个国家开展旅游宣传,在马来西亚、印尼、日本等地设立海外旅游合作推广中心,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福建丰富的文化资源与丰硕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我省还赴美国、加拿大等国向海外侨胞开展新思想宣讲,《摆脱贫困》已向157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传播,东南网阿根廷频道上线,政论节目《中国正在说》在海外传播,中国故事、福建故事正源源不断漂洋过海。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持续深化对台文化交流,“青春最强音”“海峡影视季”“闽台电影周”等品牌活动影响不断扩大,有力地促进了两岸同胞的情感交流和心灵契合。

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各级党委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开展机构改革,大力推进职能优化、业务融合,有力提升了宣传文化领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宣传思想战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让宣传思想文化事业不断焕发更强的生机和活力。

风好扬帆正当时,起航破浪再前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悄然间培育和滋养着八闽发展的“软实力”,积蓄奋发蓬勃的新动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肩负更加崇高的使命,以更加饱满的激情砥砺前行,为谱写新时代福建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