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聆听《踏伞行》台前幕后的故事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http://wmf.fjsen.com 2019-01-17 10:18:15 来源:文明风

《踏伞行》剧照(莆仙戏剧院 供图)

文明风1月17日讯(通讯员 许子霄 吴炳端)1月15日上午,莆田市探访感动网络媒体采风团走进莆仙戏剧院,20多家网络媒体齐聚一堂,感受“宋元南戏活化石”莆仙戏的魅力,聆听2018年重点剧目《踏伞行》创作的台前幕后故事。

活动采用“讲演结合”的形式,介绍了莆仙戏的来源、剧种发展历程、传统剧目,以及念、唱、做、打等戏曲知识,演示沙锣、大鼓、笛管、四胡、伬胡等莆仙戏传统乐器,进行小生、旦角、大花、丑角、末角等莆仙戏行当科介表演,表演折子戏《瓜老种瓜》,并与现场媒体互动,让大家品味莆仙戏古老而独特的经典文化。

据了解,《踏伞行》是莆仙戏剧院2018年度的重点剧目,剧本入选文化部2017年度剧本扶持工程“整理改编剧目”、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福建省2018年度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在第七届福建省艺术节暨第27届福建省戏剧会演中,《踏伞行》与来自全省专业剧团、社会文艺院团、民营文艺院团、高校的38台优秀剧目同台竞演,获得剧目一等奖(全省戏曲类排名第一),剧本荣誉奖,音乐设计、灯光设计以及男女主要演员一等奖。该剧由著名莆籍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周长赋执笔,国家一级导演徐春兰执导,以及姚清水、祁玉卿、林国城、王啸冰、罗江涛、齐仕明、王少媛、林金标等业内资深专家组成创作团队,历经五度打磨,在剧本、表演、舞美、音乐上精益求精,力求全面呈现莆仙戏传统曲牌、表演科介等艺术特色。

据介绍,创作团队为了排演《踏伞行》付出了将近一年的努力。编剧周长赋在谈创作时说,“《踏伞行》在内容上是一个和现代青年生活体验相通的故事,希望能和现代观众产生共鸣;从艺术形式上希望能够保留莆仙戏表演的精华,把表演、科介、音乐、锣鼓点这些非常宝贵的东西有机结合起来;音乐上坚持回归曲牌体的本质,唱词依曲牌填写,严格遵守曲牌体中音律的要求;总体风格上既古老又青春,把继承和发展统一起来。”

剧中主人公王慧兰的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黄艳艳说出了团队每个人共同的心声:“我们经历了排练场上的一次次体验和磨合,虽然过程艰辛曲折,但只要能够呈现莆仙戏的可爱和美丽,我们都觉得非常开心,非常有价值。”

据悉,2018年,《踏伞行》在莆田、晋江、福州开展7场巡演,得到众多戏曲专家学者以及观众的高度赞誉,成为新时期莆仙戏对外展映的又一个响亮的精品剧目。2019年,《踏伞行》计划在各地市、各高校开展20场巡演活动。

《踏伞行》剧情简介:

刑部主事之子陈时中和将门小姐王慧兰虽已定亲,但未谋面。突逢战乱,两家各自逃难。一阵乱兵冲杀,王慧兰和陈时中各自与同行人失散,之后又巧遇于风雨途中,同伞前行。当夜,两人寻宿于客栈,时中自报家门,王慧兰羞于此时此境相认,加上欲试未婚夫婿心性,故不告知自己姓名。时夜雨潇潇,一番对饮后,陈时中按捺不住对王慧兰的爱慕,谎称自己未曾联姻,并向对方求亲。慧兰犹如当头一棒。慧兰与母夫人等团聚后,气上加羞。面对众人的劝说,她难以释怀。陈时中认错之余,只好提出即使退亲,还要再向慧兰求婚。慧兰百感交集,她发现爱情早已悄然植根自己心底,最终原谅对方。两人不约而同忆起前日留伞情境。雨又来了,两人同伞同舟,继续前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