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非遗传承文化根脉 让闽西客家“十番”古乐重响
http://wmf.fjsen.com 2019-01-17 10:36:28 赖志昌 来源:龙岩文明网

连城县客家十番音乐协会深入基层表演

  记者手记

  莫让古音成绝响

  清脆的鼓乐,悦耳的琵琶声,清亮的二胡音,还有扬琴叮咚声……闽西客家十番音乐以其独有的魅力,在民间广泛流传了数百年,深受人们的喜爱。

  作为入选首批国家非遗项目的闽西客家十番音乐,曾经有过往昔的辉煌。不过,和许多传统的技艺一样,随着时代的变迁,其也遭受巨大的冲击,濒临失传、青黄不接等窘境。如今,在闽西,许多专业的十番乐队都已逐渐消失,现存的大都是民间业余组织。采访中,许多老艺人对这种现状甚是担忧:许多艺人老的老,走的走,年轻人又不爱学。

  为了让十番音乐能够发扬光大,仍有一些老艺人坚守传统技艺,并不遗余力地传承与推广这项艺术,但依靠这些远远不够。非遗项目传承发展之路在何方?闽西各地对传承发展之路做了有益的探索:融入新时代元素,将古乐进行适应年轻人口味的改编,打破传统的传授方式,深入校园社区进行现场表演教学,与旅游相结合等。

  莫让古音成绝响。传承与保护十番音乐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还需政府、民间团体多方介入,集思广益,为其传承与发展注入一股新鲜力量。(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赖志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