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鼓楼老旧小区辞“旧”迎“新” “造”出文明新高度
http://wmf.fjsen.com 2019-01-17 09:25:05 来源:福州文明办

“12 N”因地制宜,老旧小区“脱胎换骨”提升居民满意度

“综合整治主要以完善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环境质量、改造安防设施等内容为主,总结起来就是‘12 N’。”福州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2”,是指12项应当整治的内容,包括疏通或改造雨污水管网、整修路面、改造公共照明设施等;“N”,是指选择性整治的项目,结合小区实际和业主意愿进行“一户一表”改造、引入增值服务等。

老旧小区改造是市民关注的重点民生工程,规划部门作为项目方案的直接“把关人”,将精细化、人性化、特色化“写”进每个小区,在各区召开了一场场意见征询会。为发挥居民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市城乡建设局、房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各参与部门坚持群众主体地位,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做到“改不改,群众说了算;改哪里,群众拿主意”。

除相关部门、设计院及挂钩专家外,街道、社区代表也参与进来,通过现场对接需求,形成可量化、可操作的工作事项表单。在整治前,将整治方案公示,广泛征求小区居民意见建议;工程实施过程中,让居民广泛参与工程监督;整治完成后,针对工程质量、效果等完成情况征求居民意见,提升居民满意度。

整治工程也是因地制宜,尽量满足居民需求,一批便民的新设施也随着整治工程进入了小区。

在鼓楼区通湖路航龙花园小区,在一块相对宽敞的地块,两台智能电动汽车充电桩并排安装在墙壁上,应急预案、充电桩使用指南、消防安全告示牌也都醒目地挂在充电桩旁,一辆电动汽车正在充电。

在八一七路附近的水利厅宿舍,崭新的车棚内,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站已投入使用,用户只要按照操作流程,在语音提示下,或刷卡或投币,系统就能自动按充电功率充电,自动计算充电时间,自动断电。

老旧小区在“创城”中变得更“文明”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提升城市竞争力,鼓楼区充分发掘老旧小区的潜力,整合空间资源,引入增值服务,引导智慧管理,增强“造血”功能,让“互联网 ”为小区建设管理“添翼”,让城市生活更“文明”。

步入省煤炭宿舍,右侧醒目处,一排崭新的智能快递箱映入眼帘。“光是这个快递箱,一年就可以为小区增加3000元租金收入,还有这块刚装的融媒体电子屏幕,每年也有3000元的收入。”小区业委会主任傅温声欣喜地说。

增加收入的还不止这些。傅温声说,原来小区都是免费停车,且没有划定停车位,车辆停放杂乱无章,最多只能停50辆汽车。“现在划了停车位,规范停放,可以停80辆,每月收每位车主60元管理服务费,一个月就可以为小区增收4800元。”

小区增设了电动车智能充电桩,重新安装了路灯和监控探头。“原来小区没有监控,安全没有保障;业主都是在一层杂物间接插头为电动车充电,既不安全也不方便,现在这些都不用愁了。”余天成说。

福州市鼓楼区在老旧小区整治中将“引入增值服务”和“引导智慧管理”作为特色项目。增值服务内容包括增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快递箱、自动售货机、垃圾分类处理设备、“家门口早餐工程”服务点、微型便利店等,所产生的增值费用原则上由小区业委会或物业收取,作为物业管理费的补充。同时,致力打造智慧小区,增设小区可视化大门门禁系统及道闸,力争实现全覆盖,并鼓励小区居民增设楼道智能门禁系统等智能化建设,持续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提高他们的幸福感和安全感。福州鼓楼老旧小区改造"改"出幸福感,"造"出文明新高度,是新时代老百姓乐享宜居新生活又一真实缩影。(稿件来源:福州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