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文化进万家”活动精彩纷呈
http://wmf.fjsen.com 2019-01-14 17:26:06 来源:文明风

嘉莲街道“书春进社区,送福到家门”活动(嘉莲街道供图)

文明风1月14日讯 近期,厦门市思明区各街道组织策划和开展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文化活动,深入推进“文化进万家”,在各社区提前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让社区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名家精英聚力,送文化艺术进社区。广泛开展送春联、送文化活动,将新春祝福以传统文化的形式送到千家万户。为传承贴春联的传统文化和传统书法的艺术魅力,嘉莲街道分别在莲花公园、龙山小公园、松柏公园举办三场“书春进社区,送福到家门”活动,受邀的6位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为辖区居民送去新春祝福,吸引1000多名群众参与。开元街道天湖社区则组织辖内文化艺术骨干成立文化艺术团,组建了红歌小组、阅读分享小组、舞蹈小组、旗袍小组、茶艺小组等文艺队伍,进一步丰富社区居民业余文化生活,营造高雅文明、和谐活跃的社区文化氛围,并将在春节期间为居民送上精彩演出。

二是多方资源联动,送绿色生活进社区。各社区充分整合辖内资源和平台,推动垃圾分类、绿色环保知识走入社区,引导居民共同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春节家园环境。开元街道湖滨社区创新垃圾分类宣传形式,携手赋来尔幼儿园及爱家物联环保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以“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齐动手”为主题的垃圾分类公益活动,在寓教于乐中强化孩子们的垃圾分类意识,并带动家长和周围群众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工作中,进一步提高社区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准确率。坑内社区启动2019年“爱生活”系列主题活动,携手兴业银行厦门文园社区支行开展第一场“爱生活”活动——绿植手工DIY,邀请到拥有丰富绿植种植养护经验的老师讲解植物的种类、日常培育和养护方法,鼓励引导居民用绿植点缀美好生活。

三是品牌项目带动,送邻里温情进社区。放大品牌项目的辐射带动效应,整合志愿团队力量,在社区中营造邻里守望互助、团结友爱的节日氛围。其中,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组织多名义工前往厦港托老院,通过为老人修剪指甲、陪护老人、开展文艺表演等形式,为老人们送去别样的温暖。中华街道启动第十届爱心圆愿暨“红十字博爱送千家”慰问活动,依托心愿树、认领心愿卡等形式,十年来已帮助2300多个家庭实现新年心愿,受益近5000人次。希望社区结合自身读报小组品牌项目,发挥以社区党员、志愿者、居民群众为主体的社区学习型志愿服务团队作用,组织学员自带拿手菜并共同分享美食,为读报学习的过程增添了其乐融融、睦邻友爱的和谐气氛。(厦门市思明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