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鼓楼区:全民尽享"文化大餐" 百姓吃"饱"又吃"好"
http://wmf.fjsen.com 2019-01-12 08:42:59 来源:中国文明网

“文化套餐三”:以文化动力迸发经济效益,提升群众幸福感

文化并不抽象,它紧密牵连着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同时也折射出一个区域的品位和竞争力。

在鼓楼,朝气蓬勃的文化创意活动为鼓楼的文化产业不断增添亮色。

一直以来,鼓楼区高度重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并把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推进文化强区战略,将鼓楼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的文化自然资源优势与现代市场经济有机地融合起来,建设了“芍园壹号”文化创意产业园、福州软件园动漫文化基地、海峡影视文化创意园等一系列的文化产业园区。

在发展思路上,鼓楼区根据文化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情况,大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引导龙头企业,围绕核心资源进行主导产品开发和规模扩张,并从资金、技术、人才、设备等方面积极创造条件,以此提升园区服务层次与管理效率。园区信息化基础设施和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也带动了园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  

文化产业想要更好地取得效益,重在一个“特”字,在立足资源优势,发展特色文化创意产业上,鼓楼区也一直在努力做大文章。

依托鼓楼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政府致力于深度挖掘、吸纳、整合相关产业资源,把文化资源的“原生矿”变为文化产业的“聚宝盆”——立足“温泉之都”的称号,打造鼓楼温泉文化品牌,建成福州温泉博物馆,总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该项目打造成为福州市重要的文化设施和标志性景观建筑;依托闽都文化底蕴,大力发展民俗文化产业,在三坊七巷建设我国首家社区博物馆,以“地域+传统+记忆+居民”的全新模式,让游客领略三坊七巷丰富而珍贵的文化遗产;推动“东方漆空间”建设,打造集传统漆艺开发利用、收藏、展演、销售及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文化创意中心……

文化的软实力一经整合,将成为鼓楼区经济综合发展的巧实力。

文化与文明相辅相成,文化惠民文明育心。福州市鼓楼区正凭借其文化创造活力,日益成为一个文化氛围浓郁、文化魅力无穷、文化竞争力强的文化强区,让群众走进各类文化场馆、让文化惠民走近群众,这是文明鼓楼进步的“起点”而非“终点”。(稿件来源:福州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