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集美区打造信用信息平台 奖惩分明弘扬诚信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19-01-10 11:33:41 来源:厦门文明网

“黑名单”惩戒失信

督促群众诚实守信

家长们注意了!2018年9月以来,集美区教育局公布了两批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其中黑名单上不乏知名补习机构。此外,2018年7月起,集美区安监局对十类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开展联合惩戒,并把相应违法行为纳入安全生产“黑名单”,限制其评优评先、参加招投标等活动。近年来,集美区各部门纷纷出实招,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毫不手软地对失信个体和集体开展各式惩戒。

这些“黑名单”和惩戒措施,意在警示信用主体诚实守信,督促企业诚信经营,依法打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戒格局,进而使各类信用主体不能失信、不敢失信、不想失信,构建良好和谐的社会经济秩序。集美区安监局介绍,得益于“黑名单”的震慑作用,目前还无生产经营单位上榜。

作为社会治理体系的组成部分,社会信用体系的构建也必须以共建共治共享为方向指引。比如,集美法院与人保财险厦门市分公司签订服务协议,在厦门全市率先启动“赏金保险机制”,动员全社会力量抓“老赖”;2017年与集美区税务部门合作,成立首个“税法执行联动创新平台”,由税务部门协助法院调查被执行人对公账户、资产等数据,让有隐藏账户的“老赖”无所遁形。

“正面清单”鼓励守信

着力培育诚信理念

2018年,新晋“网红”——厦门市图书馆集美新馆成了市民“打卡”的好去处。“白鹭分(个人信用评价体系)”高于600分(含)的市民,可在此免押借阅40册图书。不久前灌口镇也透露,计划建设的厦门市图书馆灌口分馆也将提供类似的免押金借阅办理服务。

这让市民感受到了“守信者处处受益”的社会氛围,对诚信教化而言是一种正向引导。集美区通过各式各样的诚信创建活动、加分奖励机制,着力培育诚信理念,使诚信为本、操守为重、诚信光荣、失信可耻成为群众的共识和行为准则。

集美区积极通过“正面清单”鼓励守信。集美区税务部门对各类企业纳税信用进行分级,评定为纳税信用A级的企业,两年内可免除税务检查并享受优先预约及上门办理各项涉税事宜的优惠待遇,同时还能得到其他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的信任。

部分单位还将诚信教育前置,比如,集美区卫计局以“供水单位卫生许可”和“医疗机构执业许可(除执业登记)”事项为试点,在厦门市各区中率先实行“告知承诺制”,申请人作出诚信承诺后,方可获发卫生许可证。(厦门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