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厢区建设40个儿童之家助力孩子成长侧记
http://wmf.fjsen.com 2019-01-09 17:33:33 来源:文明风

 

东青村 折纸课堂

文明风1月9日讯(通讯员陈峰 苏剑玲 谢黎明)近年来,城厢区妇联坚持以满足儿童需求为导向,以优化儿童成长环境为重点,创新开展儿童之家建设工作,全区40个城乡儿童之家为孩子成长助力。该区的儿童之家作为全国妇儿工会的重点项目,先后两次获得全国示范县区的荣誉称号,成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又一品牌。

儿童之家成乐园

12月22日,正是周末时间,走进太平社区儿童之家,宽敞明亮的空间里,几个孩子正在聚精会神地看书。书籍、滑梯、木马、乐高等学习和游乐设施,让儿童之家散发出温馨的味道。

太平社区儿童之家与社区居民的活动室有机结合起来,每个周末,家长们都会带着孩子到这里来。儿童之家不但为孩子们的闲暇时间提供了去处,也为家长提供了社交的平台。除此之外,每逢重大节日及活动,儿童之家都会结合相关主题,以“儿童+家长”的形式,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今年暑假以来,社区举行了水质知多少、学法用法与法同行、防火灾保安全、健康饮食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孩子们都非常喜欢。”太平社区负责人表示,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为孩子们的节假日增添乐趣,让他们在学习之余有更好地放松方式,也增长了孩子们的见识。

“不仅仅是太平社区,城厢区城区内18个社区均建立起了儿童之家。”城厢区妇联主席陈颖珊告诉记者,儿童之家以“健康儿童、快乐成长”为宗旨,为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游戏、娱乐、卫生、教育、社会心理支持等服务,保障儿童闲暇和娱乐的权利。城厢区儿童之家是从2013年开始建立的,第一批建设了万辉社区、华亭镇涧口村、云峰村、东海镇上亭村、大埔村、常太镇马院村、松峰村、灵川镇桂山村等8个儿童之家。

记者了解到,在不同社区的儿童之家里,配置有滑梯、木马等各类适合儿童的游戏设施,积木、乐高等适合儿童的玩具以及适合儿童阅读的各类读物。不同的社区还根据各自社区的场地、特点,加入一些特色用品,比如乒乓球桌、羽毛球网等体育健身用品,电子琴、尤克里里等乐器。每个儿童之家的运行、管理、卫生保洁、设备维护等,都由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家长委员会以及儿童委员会共同承担,并且要求参与的志愿者应具有岗位所需要的管理及心理疏导等知识,有较强的服务意识和责任心。每周的开放时间不少于20小时,开展各项工作时还应充分吸取家长委员会的意见和建议,与其建立起良好的沟通关系,为儿童之家的运行营造良好的环境。

陈颖珊表示,通过建设儿童之家,整合各类资源,使儿童之家建设更加规范化,配套设施更加到位,不但拓展儿童校外活动阵地,还能够减少家长接送的麻烦,让孩子们更容易融入社区的大家庭中,成为广大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基地。

城区乡村齐发展

弹电子琴、堆积木、打乒乓球、玩滑滑梯……华亭镇涧口村便民服务中心内的儿童之家,成了孩子们玩耍的快乐之家。

儿童之家的建立受到了家长们的广泛好评。“课余时间孩子们多数沉迷于看电视、打游戏,我们十分苦恼,现在建立起儿童之家,孩子们有了一个好去处,可以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也能增长知识,我们家长都非常支持。”该村一位村民表示。

“全区目前已建立了40个儿童之家,其中22个分布在乡村。”陈颖珊介绍,开展农村儿童之家建设是妇联系统贯彻实施莆田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关爱工程,乡村儿童之家为乡村儿童营造了温馨快乐的学习、娱乐场所和成长平台。

今年端午节,一场“爸气十足、爱在端午”的活动在东海镇蔡厝村的儿童之家举行,孩子们包粽子、为爸爸们过父亲节,其乐融融。

10月份,在涧口村的儿童之家,孩子们参与了一场“乐山好水、青春护绿”的活动,现场领养花草、观看木兰溪治理视频、画出心中美好家园,孩子们宣誓要爱护环境,保护地球家园,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从自身做起,为美丽莆田建设奉献力量。

11月份,在常太镇东青村,30多个孩子和家长一起参与了“纸上千秋、巧手成才”折纸主题活动。孩子们在折纸老师的指导下,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折出各种各样的折纸作品,快乐满满。

“建家”旨在“用家”。今年以来,城厢区已在乡村儿童之家举行了十几场活动,通过主题各异的活动,乡村儿童之家基本实现了集“亲子家教场所、校外娱乐阵地、社会关爱网络”三位一体的社会功能。

记者了解到,城厢区儿童之家的建设仍在继续,将逐步实现村村(行政村)建有儿童之家,让更多孩子受益。

创新服务新渠道

12月1日,城厢区妇联组织启明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中心社工,走进凤凰山街道南园社区,开展“七彩童年、琢玉成器”儿童之家项目之一——青春防艾爱享青春活动,让该社区孩子们学习了预防艾滋病的各种知识。

而在此前,“七彩童年、琢玉成器”儿童之家项目还在城厢区的18个社区和10个村举行了多场主题活动。

为强化城乡社区儿童的教育服务和管理功能,今年5月起,该区妇联引导启明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走进儿童之家,购买面向儿童的关爱服务活动项目,实施为期7个月82次的系列活动,促进儿童福利、卫生、科技、教育、文化、体育、法律等服务进社区(村),为儿童之家的活动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城厢区是全市第一个以购买服务的形式为儿童之家举办活动的区。”陈颖珊介绍,该项目依托社区(村)、整合社区(村)资源建立儿童之家、开展社区家长学校讲座等,动员社区(村)学校、医院等服务机构、社会团体和志愿者参与儿童教育和保护,做好儿童假期和放学后的教育、服务、管理等工作,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也就是说,启明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中心必须在全区18个社区、10个村,根据辖区特点、重要节日节点,策划组织开展儿童之家、社区家长学校活动82场次,丰富社区(村)周边儿童、儿童家长的精神文化生活。其中,儿童之家、社区家长学校2场次/社区,10个村儿童之家各1场。

启明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杨圣炜介绍,项目通过“社工+义工”双工联动模式,为社区开展环保教育、健康安全、亲子互动、自我成长、能力塑造、法治宣传、道德教育系列活动,打造儿童之家与社区家长学校特色服务。截至12月8日,依托服务中心,城厢区已经开展了82次各类主题活动,共计服务2558人。

不断推进加快覆盖,创新机制提高服务,儿童之家是暖心之家。以“不让一个孩子掉队”为目标,城厢区以“贴近儿童、方便儿童、吸引儿童、服务儿童”为标准,着力打造美观、温馨、舒适、孩子们喜爱的家园,打通为儿童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呵护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城厢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