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湖里区打造九条“诚信文明示范街” 促进文明经营
http://wmf.fjsen.com 2019-01-09 10:39:04 叶舒扬 来源:厦门文明网

  祥店诚信文明示范街

道路两旁绿树成荫、鲜花点缀其间;画上油画的配电箱、土砖墙成了街道一景;走累了,就在街边的休闲椅上歇歇脚,到读书屋享受阅读时光……这里就是位于厦门市湖里区江头街道祥店社区的“祥店诚信文明示范街”。正是凝心聚力、创新管理、长效管理“三管齐下”,让这里成为厦门诚信文明示范街的标杆,也是省“诚信经营示范街区”之一。如今,包括海天路、长虹路、金湖路在内的9条“诚信文明示范街”,正不断提升着整个湖里区的诚信经营水平。

共享文明创建成果

凝心聚力扮靓商业街

几年前,在祥店路经营服装店的黄女士,在名为《祥店商业街诚信文明公约》的文件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这些年,她和商业街的店家们一起用实际行动履行着公约中的内容——经营重信守诺,不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坚持价格诚信,尊重顾客权利,切实履行门前三包、公平竞争等。在这样的坚持下,祥店商业街的诚信名声越传越广,甚至有不少顾客专程从岛外赶来。

“街上的每个人都是主人翁,都能贡献自己的力量。”显然,创建文明有序商业街的基石,一定是辖区内居民、店主、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业委会等社会各界的凝心聚力。商业街改造工作开始前,祥店社区先后召开十余场听评会,讨论改造细节,广泛征集民众意见和建议,将“文明示范街”改造计划传达给社区居民,为他们献计献策提供平台。

一开始,车辆乱停放、占道经营、绿化带损毁等现象还时有发生。祥店社区及时发布《致社区居民的一封信》《致车主一封信》,广泛提倡文明行为。同时,他们还利用网络、短信、社区宣传栏等平台进行宣传,让文明有序同爱护的理念深入人心。

到了傍晚时分,由居民自发组织的环保志愿者们也走上街头。他们戴着小红帽,手里拿着扫把和簸箕,清扫地上的垃圾。这支志愿者队伍由十多名居民自发组成,每天分时段上街捡垃圾,维护街道的整洁,这样的志愿行动他们已坚持了很多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