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着力提升绿化品位 建设生态宜居城市
http://wmf.fjsen.com 2019-01-08 11:34:10 张烨 来源:龙岩文明网

  自全面实施绿化提升工程以来,龙岩市城市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城市形象逐步提升。在此过程中,市政协委员们对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给予高度关注,提出相关建议。1月6日,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委员。

  绿化提升工程卓有成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龙岩市一直以建设具有龙岩特色的山水园林生态宜居城市为目标,计划实施32个项目,总投资超14.83亿元。当前,已完成东风桥—莲花桥滨河绿道、东风桥—九一桥滨河绿道、小溪河缀花草滩提升、小溪河—新陂桥河道生态修复等4处滨河绿道项目。

  同时,龙岩市结合老公园、老建筑改造,保护历史文化,将石锣鼓公园恢复古河道、锣鼓湖,湖中筑岛、溪旁植草,成为以科普教育、滨水休闲为主要功能的湿地公园。“新罗第一泉”古代碑刻的重见天日和景观建设。尤其是龙津湖公园、东山湿地公园一期的建成投入使用,提升了龙岩中心城市形象品位和市民幸福指数。

  据悉,目前,中心城市建成绿化覆盖面积2622公顷,绿化覆盖率达43.8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54平方米,城市新建、改建居住区绿地达标率超96.4%,城市道路绿化普及率超98%。

  城市绿化仍有提升空间

  虽然,龙岩市城市绿化提升工程初见成效,但其中也呈现出许多不足。去年,市政协组织委员视察组专门开展关于龙岩中心城区绿化提升工程实施情况专题视察。

  政协委员们通过视察认为,龙岩老城区的绿化提升与新城区相比出现差距,新老城区绿化提升明显不均衡。虽经过提升改造的中心城区绿化水平有了很大改观,但在景观建设、树种选用等方面绿化提升本土特色不够鲜明。此外,在打造实用性强的人性化公园绿地方面还有待提升,如中山公园本来平坦的道路被打造为台阶式道路,并在台阶式道路上面建设了无障碍厕所;有的公园观赏性绿地比重大,市民无法进入游玩,还绿于民还有差距;有的休闲健身配套设施还不够完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