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涌动新风潮——福安市全面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1-04 14:39:10 来源:文明风

互帮互促好氛围

福安市在文明实践的体系构建方面,要求各所、站整合现有的基层阵地,形成固定的实践场所,突出文明实践功能,实现“一个场所,一个主题、多种使用”。

文明实践,践行在人。福安市吸收党政干部、教师、乡贤、退休人员、科技能人等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下设理论宣讲、社会宣传、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乡风文明建设等七支市级志愿服务队,乡镇(街道)组建志愿服务分队。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队伍767支,注册志愿者人数32250多人。

在活动载体搭建方面,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调动群众参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说书先生”杨光兴自从担负“理论轻骑兵”志愿者后可忙坏了,北上范坑山乡,南下沿海下岐渔村,将理论宣讲与评书结合,锣一响,嘴一张,听众听得不亦乐乎。市文明实践中心通过整合乡村讲师团、理论宣讲轻骑兵等基层宣讲队伍,运用农民夜校、水上党校、民情恳谈会等载体,以“下田头+上讲坛”相结合的方式向群众宣讲。

“爱心超市”积分兑换办法及星级评定制度是穆阳镇文明实践所的一大亮点,志愿者每参与一次志愿活动记为1个积分,可以凭卡到“爱心超市”兑换日用品,年底针对服务次数前五的优秀志愿者,将在“好穆阳”公众号上进行宣传,号召大家学习。通过建立健全嘉奖制度,改变志愿者单向付出状况,将志愿服务的受益人群延伸至志愿者本身,激励更多群众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推动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形成互学互比、互帮互促的良好氛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