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持续释放创新创造活力(全面深化改革这五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五周年述评之三
http://wmf.fjsen.com 2019-01-04 08:51:03 张贺 来源:中国文明网

■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文化战线围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进一步释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群众文化获得感大幅提升,文化事业呈现出百花争艳、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文化产业展现出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壮美风姿。

■密集出台的法律政策搭建了文化体制改革的“四梁八柱”。据统计,2013年以来,中央及各相关部门推出的改革政策文件多达30余件,涉及国有文化资产管理、文艺创作、文艺评奖、媒体融合、新型智库、文化贸易、文化金融、文化市场、文化财税等各个方面。

搭建改革“四梁八柱”,文化建设“强魂健体”

104——104项文化体制改革任务

97——已完成97项

7——其余7项正抓紧推进,将如期在2020年完成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有媒体敏锐注意到“实施方案”4个字,之所以叫做“实施方案”,就是要突出狠抓落实,25项104条重要改革举措,全部建立台账,一月一反馈、一季一督察,全力推进、逐一销号。截至目前,104项文化体制改革任务已完成97项,其余7项正在抓紧推进之中,将如期在2020年完成。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统筹协调、有章有法,是本轮文化体制改革的突出特点。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的5年来,文化体制改革在纵深推进时始终保持蹄疾步稳,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核心价值观成为文化之魂。如同铁锤敲钉,一系列具体的改革动作将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了实处:《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社会效益指标考核权重应占50%以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方案》中,30多项重点任务逐项分解,明确从具体事情抓起,从重点人群抓起;《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纳入重要职能……此外,国家艺术基金扶持弘扬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作品创作演出,文艺评奖大幅压缩后,重点奖励那些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贡献的作品……

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效果明显。目前,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已经成为我国文艺界的新风尚,每年文艺工作者200多万人次的下乡演出服务百姓近6亿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作品越来越多,在备案的影视剧中,现实题材作品超过六成。

让文化的河流在制度的堤岸中奔涌,密集出台的法律政策搭建了文化体制改革的“四梁八柱”。据统计,2013年以来,中央及各相关部门推出的改革政策文件多达30余件,涉及国有文化资产管理、文艺创作、文艺评奖、媒体融合、新型智库、文化贸易、文化金融、文化市场、文化财税等各个方面,电影、戏曲、出版、书店、动漫、小微企业等都成为受益者。

文化立法5年翻了一番。新制定颁布的电影产业促进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使我国文化领域法律增加到7部。

按照改革要求,政府加速从“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原文化部的全部13项行政许可项目,取消3项,下放6项,仅保留4项,取消和下放的项目占比69.2%。如今举办演出、开办网吧都可以按照先照后证的原则取得资质。为了一个批文反复跑政府、盖公章的情况大幅度减少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