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孝”字家风迎面吹 居敬故里这边独秀
http://wmf.fjsen.com 2019-01-03 16:42:59 来源:文明风

广平镇第二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表彰活动

文明风1月3日讯  三明市大田县广平镇是中华孝典《二十四孝》编撰者郭居敬故里,广平镇多年来,在挖掘、整理、探究居敬先贤的生平史料遗物上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挖掘本土优势 培育特色基地

经过几年的努力,居敬书院于2017年1月被省妇联命名为福建省家风家教示范基地,于2017年6月落成揭牌开馆,省、市、县领导、各地专家学者、中小学师生、宗亲群众参加了这次庆典活动。

居敬书院原名明教堂,是郭氏先贤居敬公当时授训童蒙的地方,经重新装修,古香古色,在此授训开课,更能再现当年居敬公教书育人的场景,彰显其“胸有民族大义,心忧天下苍生”的豪情。这里历代曾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孝子贤士,单载入《大田县志》的就有10人,如余畹生、郭仁显、郭奇逢、郭福顺等。

居敬书院迎来了各级领导、专家学者调研,北京、上海各地大学生,本市、县许多中小学生前来接受孝行孝道教育,影响进一步扩大。《二十四孝》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居敬书院已成为“孝文化”传播基地。

文旅融合 形成新风尚

多年来,广平镇元沙村利用郭居敬“二十四孝”传统文化发祥地和五龙山,积极打造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规划占地12888亩的生态茶园,以孝忠文化为主题,建成游客服务中心、百香诗院,凉亭、五龙壁、中国梦、篮球场与足球场、长亭等设施景点,并建设正道、孝道、织梦大道、木栈道、环山漫游道1.5公里,建成集茶园景光、文化研学、生态宜居、休闲运动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生态茶园旅游景区。

五龙广场占地2000平方,可容纳近万人的文体活动。百香诗院正座落在广场正前方,木结构建筑面积800多平方。据郭氏族谱记载,居敬公早年在此处生活、写诗,其父辈、兄弟墓葬在不远处—元沙东坑漈头洋(今元沙水库)和五龙山脚下的“飞钱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