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推出移风易俗管理系统 进一步织密“监督网”
http://wmf.fjsen.com 2018-12-28 00:20:25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2月28日讯(卢漳华)日前,一股浓厚的学习氛围洋溢在同安会堂——厦门市同安区举办“同安文明卫士—移风易俗智能管理系统”操作培训。该管理系统是同安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又一创新之举,通过发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示范引领作用,规范移风易俗申报和检查行为。

去陋习,减负担。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该区推进移风易俗为群众节约3.52亿元。其中,废除民俗日宴请的村(居)节约开支2.26亿元。

让“监督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党员、干部移风易俗除了纸质申报还有更便利的方式吗?如何规范移风易俗申报和检查行为?”针对这些问题,同安区纪委和文明办联合推出了移风易俗的智能管理系统,并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启用。

据悉,该平台依托于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技术,在“同安文明卫士”微信号基础上,新增加移风易俗智能管理系统的建设,通过该系统可进行婚丧喜庆事前、事后申报及民俗日检查等一系列申报事项。

“通过移风易俗智能管理系统采用‘互联网+’的形式能强化我们的职级监督、申报跟检查制度,让我们每位老百姓既能够简便地使用,也能够让所有的被监督对象按照要求规范移风易俗申报和检查。”同安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张荣森表示。

建设该系统的目的主要是为进一步织密“监督网”,让被监督对象能积极参与到移风易俗倡文明工作中来,从而形成勤俭节约操办红白喜事现象的良好社会风尚。

事实上,除了该系统,同安区还通过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出台《关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指导意见》,采用专项检查、随机抽查、察访等形式,不断监督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发挥带头作用。

如今,随着“互联网+移风易俗”的智能管理系统的推出,同安区将实现移风易俗工作管理的动态化、智能化、精细化和高效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必将逐渐形成。

带着责任学 移风易俗人人参与

“人在同安区工作,家却不住在同安,这要怎么申报?”“从哪里看本单位的申报记录呢?”……讲解一结束,“老师”就被“学生们”紧紧围着,争先恐后提出问题。

原来,“学生们”都带着任务学。据了解,该场培训有近三百名“学生”参加,而这群“学生”来自同安区各镇(街、开发区)党委(党工委)、政府(办事处、管委会),区直各部、委、办、局,各市属单位,各国有企事业和各人民团体,他们肩负着传、帮、带的重任,在培训后还需再对各下属单位进行部署。

学习氛围浓厚,只是同安区“层层推进、人人参与”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7年以来,同安区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主动“放权”到村一级,遵循“一村一策”原则,以村规民约的形式整治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不正之风。

此外,同安区积极借助网络平台,以“接地气”的方式吸引广大市民参与移风易俗工作。今年1月30日,“文明中国 2017”地方网络文明传播十大特色活动出炉,同安区委文明办联合厦门文明网开展的“移风易俗大家赞”传播活动顺利上榜,该传播活动开展仅三周,便吸引了27.3万网友关注,超过2500名网友参与讨论。

现今,民俗日不再大摆酒席、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节办、神事不办等这些移风易俗的新做法,已然深入同安区群众心中。

数字

今年,经第三方专业调查机构开展随机调查,同安区群众对开展移风易俗知晓率为93.9%,对移风易俗工作支持率96.5%,比去年增加0.3个百分点,对移风易俗工作满意率为96.7%,比去年提升0.5个百分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