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县康美镇“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18-12-26 17:13:09 来源:文明风

工作部署会

文明风12月26日讯(通讯员 谢雯)今年东山县康美镇从“革陋习、讲文明、树新风”入手,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为了让群众广泛知晓、支持并参与到移风易俗工作中来。12月份康美镇结合“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将移风易俗工作作为评选的重点。通过群众自评,群众互评,乡风评议集体定星,张榜公示、镇党委核星的程序,全镇共评出“爱党爱国星、遵纪守法星、移风易俗星……”十星级文明户100户。大家以“星”为荣,创“星”争“星”。“十星级文明户”虽然只是一块小牌子,却是一个家庭文明程度的标志,更体现着全镇移风易俗带来的变化。

康美镇坚持把移风易俗融入节庆民俗活动,利用元宵文艺晚会平台,选送东山方言快板《响应“十九大号召”移风易俗树新风》节目,倡导“孝敬父母、婚丧嫁娶、生男生女”等移风易俗内容;组织镇宣传文化、民政、纪委等部门及东沈村两委成员、系统干部、村民代表、老年协会、宗亲族老、殡葬仪式主持人等30多人,在试点村东沈村召开葬礼仪式改革大家谈、大家议的讨论会,与会人员踊跃发言,积极提出20多条建议意见;积极发挥“一约四会”的作用,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过去,在村里,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的时有发生,有的家庭因盲目攀比还欠上了高利贷导致家贫。现在“比房子、比车子、比彩礼、比排场”等大操大办之风得到有效遏制。 (东山县康美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