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集美:培育文艺精品 歌颂改革开放
http://wmf.fjsen.com 2018-12-26 08:41:06 田圆 来源:东南网

声入人心 筑梦跨岛发展

2018年元旦前夕,被誉为“最美海景地铁”的厦门地铁1号线开通,从岛内的湖里高崎站到岛外的集美学村站,跨岛时长仅需2分钟,为厦门跨岛交通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厦门跨岛交通快速发展,崭新的集美新城正在崛起。

12月2日,首个反映厦门跨岛发展战略的文艺作品——三集广播连续剧《跨岛筑梦人》在央广“中国之声”首播后,很快引起强烈反响。

这是由厦门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与集美区委宣传部、集美区广播电视台联合策划创作的广播剧,以“梦想”为关键词,以厦门跨岛发展、集美新城建设为背景,通过发生在四位年轻人身上的小故事来反映大时代,勾勒出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厦门在改革开放浪潮中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大城市的宏伟诗篇,展现集美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丰硕成果。

“一个人若有了梦想,便有了前进的动力;一座城若有了梦想,她将成就无数人。”动人的台词将听众的思绪带回了那段奋斗的时光。虽然广播剧的故事和情节经过了艺术加工,但依托的是厦门跨岛发展以及集美新城建设、厦门轨道交通建设的真实背景。主创人员在创作过程中,采访了大量的一线工作者和地方专家,从中提炼出反映厦门和集美改革开放、跨岛发展精气神的创作题材和元素,让厦门人听来尤为亲切。

记录变迁 展现时代新颜

作为厦门首个崛起的岛外新城,集美新城以“一年拉开框架,三年初具规模,五年基本建成”的速度,演绎了“从无到有”“从有到美”的历程,已逐步成为厦门跨岛发展创新样本,被艺术家们视作绝佳的创作素材。

12月2日至20日,集美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作品展在集美集影视文创园罗卡当代艺术馆举办;12月9日至18日,“人文集美·时代新颜”集美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美术作品展在集美兑山艺术区展出……

摄影师们通过光、影、色彩、艺术等不同角度,以手中的相机定格了新城之美和今昔对比;画家们以画传情,以画言志,用手中的生花妙笔描绘新集美的壮丽画卷,勾勒新时代的宏伟蓝图。在这些作品中,还有厦门北站、地铁、集大新校区建筑群等改革开放后涌出的重大项目,充分展现了集美在改革开放40年历程中,在交通、教育、民生等方面发生的沧桑巨变、取得的发展成果,以感人的画面和艺术之魅力,讴歌集美区改革开放4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