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课后服务破解“四点钟”难题 关爱放学后的童年
http://wmf.fjsen.com 2018-12-25 17:09:35 刘菲菲 罗玉文 来源:龙岩文明网

  校外托管机构良莠不齐,实际教学鱼龙混杂,双职工家庭面临“四点钟”难题。为破解难题,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去年4月起,龙岩中心城区在29所小学(含市直四所)一、二年级全面启动实施“课后服务试点工作”,从而解决孩子放学后、家长下班前无人托管的问题。

  消除接送之忧 家长满意

  2017年2月,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龙岩市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中心城区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调研专题会议纪要》“关于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制度问题”的精神,市教育局和新罗区教育局经过多次研究协商,制定了课后服务方案。

  “课后服务解决了家长上班无暇接送学生之忧,受到了家长的一致青睐和广泛认可。”记者从新罗区教育局了解到,自“课后服务活动”(即四点钟学校)开展以来,25所区属小学参与人数三个学期达2.2万人次,参与率达92%以上,2017年政府下达课后服务津贴125万元。

  “一是时间上,二是课程安排上。”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各校在坚持学生家长自愿、坚持公益服务、坚持安全至上的原则基础上,实行弹性放学时间,利用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放学后的课余时间,开展课后服务活动,课程安排上各个学校结合特色学校创建、综合实践课程实施、校本课程建设、校园体育一小时落实、体育艺术“2 1”项目实施等,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下午课后服务活动”,具体活动内容和形式由各校制定。

  拓宽服务路径 因校制宜

  “有的学校采取合作式办学,由学校与社会教育机构合作举办‘课后服务’”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模式由学校提供场地,教育机构负责学生课后辅导、心理教育等工作,实现“不出校门”代管代教。有的学校还采取帮扶式办学,社区统筹谋划,以校园为场地,与学校合作设计课程内容,采用“30 30”模式,即课堂前30分钟进行作业辅导,后30分钟进行体育活动。

  据了解,第二实验小学课后服务课在不讲授新课、不集体补课、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前提下,组织孩子完成家庭作业的同时,开展心理健康、思想教育等活动。该校将课后服务分为学校和班级活动形式:每逢周二、周四、周五下午第三节课为班级活动,活动内容以作业辅导、阅读与写话、数学计算等课程为主,由年段长统筹安排,各班主任根据班级实际情况制定详细计划;每逢星期三下午第三节课则为学校活动,将课后服务与城市少年宫活动有效结合,面向一、二年级同学,开设了体育、民间艺术、音乐、书画、语言、创新思维等社团活动。由学生自主选择活动项目,学校统筹安排,活动做到有计划、有记录、有成果。

  经费政府埋单 模式获赞

  记者了解到,“课后服务活动”在经费的安排上,主要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市区财政安排专门经费,按每班1.5个老师(以每班50人计算)每学期40周,每周5天,每人每天50元标准,对参与“课后服务活动”的教师予以补贴,学校不向家长收取任何费用。

  “多这一节课真的太好了,以前我都把孩子放在托管,现在能直接在学校多上一节课,既方便了我们家长,又能让孩子学到东西。”采访中,许多家长纷纷表示,相比社会上的私人托管,把孩子放在学校更放心。同时,课程、活动也更加丰富。此外,也大大方便了家长,减轻了家庭的额外负担。(闽西日报记者刘菲菲 罗玉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