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仙戏:蝶步平地起波澜
http://wmf.fjsen.com 2018-12-25 09:17:57 俞靓 来源:东南网

  《踏伞行》剧照 徐聪 摄

  莆田艺术学校老师教授《春草闯堂》。俞靓摄

东南网12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俞靓)18日,莆田艺术学校一块数米见方的舞台上,一群少年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唱念做打。作为莆仙戏当下最重要的人才摇篮,这所学校在聚光灯外默默扮演着传承基地的角色。近两年来,在中央及省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在几代莆仙戏艺人的共同努力下,在全社会保护非遗的大环境里,古老的莆仙戏再度泛起层层波澜

优秀新剧目次第涌现

上个月,新创剧目《踏伞行》亮相第七届福建艺术节暨第27届省戏剧会演,获赞“惊艳”。“很多第一次观看莆仙戏的观众都说,原来莆仙戏这么唯美!”在剧中饰演女主角的国家一级演员黄艳艳对谢幕时观众的热烈反应记忆犹新。这部用时一年创作的新戏获得剧目、音乐设计、灯光设计及表演等多项一等奖。

无独有偶,同在福州市凤凰剧院,仙游县鲤声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上演的《林龙江》,也有很高上座率。该剧将著名剧作家郑怀兴对本土文化的关怀搬上舞台,力图闯出莆仙戏剧目创排的新路。

郑怀兴说,莆田向来不缺优秀剧作者。从陈仁鉴大师到周长赋、姚清水、王顺镇等名家,莆田都是福建剧本的重镇。今天,年轻人也开始崭露头角,《陈文龙》《平民县长原鲁山》《蔡襄》等剧本均出自下一代之手。它们通过对莆仙历史名人家国情怀的演绎,颂扬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国家艺术基金的扶持,让《踏伞行》等剧目的创排和演出如虎添翼。”莆仙戏剧院院长吴清华告诉记者,排练场上常能见到二三十岁的演员与六七十岁的编剧、老艺人同台排练,三班倒加班是剧团常态。最近一届省水仙花戏剧奖和省青年演员比赛,莆仙戏剧院共取得3金6银10铜,一批中青年演员正在成长。今年六七月间,剧团先是携《状元与乞丐》《三请樊梨花》及经典折子戏唱响香江,后又让《海神妈祖》遨游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激发埠外莆仙人共情家乡文粹,共赏乡音魅力。

剧场外,送戏进乡村和现代文明小戏的演出活动如星星之火,莆仙戏普及有声有色。12月12日,仙游县盖尾中学近2200名师生集体放下课本,观看鲤声艺术传承保护中心的《春草坐轿》行当表演。仅2018年,鲤声在剧场及乡村、学校等基层单位演出93场,观众近3万人次。莆仙戏剧院开展低票价的“周周有戏”活动,更有200场戏曲活动进乡村,呈现“你方唱罢我即登台”的热闹景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